首例!因合规人员比例不足 东海证券遭江苏证监局处罚

中国经济网

2019-04-18 06:50

  4月9日,江苏证监局发布了对东海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原因是东海证券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监管标准。东海证券也被市场认为是自2017年10月1日《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实施以来,首家因合规管理人员比例不达标遭到处罚的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监管趋严,且对于各项合规要求都非常重视,不少券商在招聘合规人员。就近期来看,东北证券、光大证券、国海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有的招聘总部合规岗,有的招聘业务条线或者子公司合规岗,给出的月薪大多在1万~1.5万元。

  合规人数比例不足1.5%

  “经查,你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二十七条中要求的1.5%的比例。”江苏证监局4月9日披露的对东海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这样指出。

  江苏证监局认为,东海证券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令第133号,以下简称《合规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根据《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决定对东海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那么,东海证券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到底有多少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东海证券2018年年报发现,截至2018年末,公司在职员工合计1715人(母公司),其中“审计及合规人员”为36人,占比2.10%,而且人数还相比2018年年初增加了7人。这么看来,东海证券合规管理人员的占比数量是达标的,为何江苏监管局还会对其发布监管函呢?

  “1.5%仅指总部合规部门中的合规管理人员,不包括分支机构及业务部门中的合规人员。”华东一家上市券商合规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规定:合规管理人员不包括从事法务、稽核、内部审计及风险控制岗位的工作人员。

  上述人士也告诉记者:“虽然从监管角度鼓励要把这些职责都分开,也鼓励法务、稽核、风控、合规等部门分设,但并没有严格禁止合规人员不能兼任风控之类的岗位。因此在实际中,存在一些人员同时承担法务、稽核、内部审计及风险控制等几个职责的情况。但是在计算人数时,监管部门掌握口径只能算其中一个,比如这个人算了合规人员,就不能算风险管理人员,因为风险和合规都有相应的人员比例要求。”

  东海证券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对上述行政监管措施高度重视,将及时补充和调整人员配置以符合监管要求,公司将在后续经营中加强管理力度,合法合规经营。

  券商相关岗位紧急招人

  记者查看东海证券2018年年报时搜索发现,“合规”一词,在年报中出现了125次。作为一个高频词汇,东海证券是何如建设合规体系的呢?

  东海证券表示,公司重视合规风控体系建设,加强系统投入和合规风控人员配备,保障公司经营业务的合法合规。2018年,公司合规风控投入总额为3455.80万元,母公司营业支出102096.48万元,合规风控投入占比3.38%。

  虽然东海证券表示重视合规风控体系建设,但这却不是其第一次因合规问题受罚。以今年为例,1月23日,江苏证监局对东海证券采取了警示函措施,其原因就是东海证券作为“15顺风01”的受托管理人,未能按照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约定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及时发现发行人挪用募集资金、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且在出具的报告中披露该发行人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运作合规。

  此外,记者同时也注意到,近段时间十余家券商都在自家网站或者第三方招聘网站发布合规岗位的人员招聘信息,有的招聘总部合规岗,有的招聘业务条线或者子公司合规岗,这些券商包括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国海证券、兴业证券、东北证券、华福证券、华鑫证券、上海证券等。

  合规岗位的薪资一般分为三档,大型券商开出的月薪一般在1.5万元~2万元,中型券商一般在1万元~1.5万元,而小型券商一般在0.8万元~1万元。

( 作者:陈晨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