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价830元、20个月无利好!贵州茅台收获唯一“卖出”评级

中新经纬

2019-04-18 13:54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今年迄今累计上涨61%,在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中涨幅排名第三,仅次于工业富联和化工龙头万华化学,并且有望成为A股历史上首支股价突破1000元的公司。在跟踪贵州茅台的39家机构分析师之中,有38人都给出了“买入”评级,唯独晨星(Morningstar Inc。)分析师Allen Cheng给予“卖出”评级。Allen Cheng给茅台到今年底的目标价只有830元,暗示贵州茅台较4月17日的收盘价还有15%的下跌空间,并警告称在明年年底之前,茅台可能不会再有更多的利好因素。此外,Allen Cheng给出卖出评级也主要是基于茅台的最新股价已经超过目标价。

  “这不是一个好的买点,” Allen Cheng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并称茅台目前的股价远远超过了他所给出的830元/股的目标价。“到2020年底,茅台不会再有更多的利好因素推动其股价上涨”。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贵州茅台本周三(17日)收于952元的纪录高点,不仅比Allen Cheng给出的目标价高了15%,还比包括瑞信和摩根大通在内的10家外资投行给出的目标价要高。自2001年IPO以来,贵州茅台的股价更是上涨超过150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鉴于茅台今年以来的上涨势头,Allen Cheng给出的“卖出”评级也非常抢眼。多头们认为,由于贵州茅台的销售增长和利润率持续高企,人们对消费支出放缓的担忧并未受到影响,因此Allen Cheng的卖出评级证明茅台的估值过高是合理的。但Allen Cheng认为茅台的出货量增长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放缓。Allen Cheng表示,他希望茅台对通过直接向消费者销售更多产品来提高盈利能力的计划,能有更明确的说明。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里,如果投资者听从Allen Cheng对贵州茅台的建议,那么他们的回报率将仅为5.7%。相比之下,跟着像麦格里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这样的多头买则能实现45%的回报。此外,Allen Cheng对青岛啤酒的“卖出”评级也让他遭遇最差的回报。

  但Allen Cheng并非每次都被“打脸”——过去一年里,他对华润啤酒的看空让他在所有覆盖该股的分析师中得到了最高的总回报。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其实Allen Cheng研究的17只股票中,被他给出“买入”评级的仅有一只。

( 作者:蔡鼎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