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商誉榜:中国石油商誉超400亿,26家公司商誉超过净资产

新华网

2019-05-05 08:31

  2018年度上市公司商誉达到1.31万亿元,同比有所上升。其中,13家公司商誉超过百亿元,中国石油居首,为422.73亿元。美的集团、潍柴动力、青岛海尔、中国平安4家公司商誉均超过两百亿元,分列第二至第五位。

  中国石油连续4年称冠

  整体上看,由于近年来火爆的并购重组,A股商誉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09年不到千亿元,2016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2017年突破1.3万亿元大关。不过,这一数据在最近一个季度出现大幅回落。2018年三季报时A股商誉总额近1.45万亿元,今年一个季度减少至1.33万亿元,主要是去年年报出现了大面积的商誉减值。

  A股市场整体商誉的增长,表明了并购重组市场的火热,而进入上市公司商誉榜前100名门槛的提高,则一定程度上说明大型并购越来越多。历年商誉榜显示,去年进入上市公司商誉前100名的门槛是26.01亿元,较2017年的25.26亿元有所提升,2016年、2015年、2014年门槛分别是22.38亿元、14.31亿元和7.29亿元。

  具体到最新的商誉榜前100家上市公司,除了上述5家外,广汇汽车、海航科技、紫光股份等8家公司去年末商誉均超过百亿元。从排名情况看,中国石油已经是连续4年霸榜。19家公司为新晋榜单,天华院、招商港口、蓝帆医疗等公司排名蹿升超过千位,千方科技、盈峰环境、益丰药房等公司排名上升超过百位。

  商誉排名大升的公司均是实施了并购所致。天华院2017年底没有商誉,去年底商誉超过34亿元,主要系去年收购德国克劳斯玛菲所致。蓝帆医疗去年底商誉从2017年的不足亿元增至近64亿元,系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柏盛国际所致。

  在去年大规模商誉减值的背景下,进入商誉榜前100家公司有58家未发生商誉减值,有20家商誉减值损失不足亿元。发生商誉减值的公司中,天神娱乐、人福医药、立思辰、银亿股份4家商誉减值损失较多,均在10亿元以上。

  45家公司商誉减值损失超过10亿元

  一些公司排名出现大幅下滑,系去年商誉大幅减值所致。比如天神互娱,2017年商誉排名第27位,去年排名仅99位,其去年商誉减值损失超过40亿元。再比如东方精工,去年商誉减值损失接近39亿元,排名也从2017年的45位跌至452位。

  整体来看,去年有45家上市公司商誉减值损失超过10亿元,上述的两家公司分列前两位,掌趣科技商誉减值损失近34亿元位居第三位。此外,聚力文化、人福医药、联建光电等7家公司商誉减值损失均超过20亿元。

  中小创商誉影响仍较高

  整体来看,去年沪深A股商誉减值损失达到1659亿元,创出历史新高。自此,A股商誉占整体市场净资产比例首次出现下降趋势,为3.62%,2017年该比例为3.93%,2009年该比例不足1%。

  分板块来看,沪市主板商誉5040亿元,占净资产比例1.84%;深市主板商誉2530亿元,占净资产比例6.32%;中小板商誉3214亿元,占净资产比例9.49%;创业板商誉2293亿元,占净资产比例16.25%。由此可见,商誉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影响更大。

  分行业来看,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三大行业商誉均超千亿元,位居各大行业商誉总额排行榜前三位。其中,医药生物以1486亿元的商誉位居首位,传媒行业商誉1340亿元位居次席,计算机行业商誉1016亿元位居第三位。

  以商誉占净资产比例看,休闲服务行业居首位,商誉占行业净资产比例达24.44%居首。另外,传媒、计算机两个行业商誉占净资产比例分别为22.95%和18.39%分列第二第三位。

   26家公司商誉超过净资产

  对A股上市公司而言,溢价并购是造成商誉大幅增加的根本原因。商誉本身是中性词,市场之所以闻之色变,主要是过去一段时间的商誉减值爆雷潮,而商誉减值的原因,则是由于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会计上需要确认商誉减值所致。

  对于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较高的公司,由于影响较大,更值得重点关注。在发布2018年A股“上市公司商誉榜”的基础上,数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8年A股“上市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榜”,以此观察商誉对上市公司个股的影响程度。

  榜单显示,2018年有26家公司商誉超过其净资产,此外还有108家公司商誉超过净资产的一半。具体看,紫光学大去年底商誉超过15亿元,是其净资产的18倍多。另外,长城动漫、国美通讯、暴风集团3家公司去年底商誉是其净资产的5倍以上。在商誉超过净资产的公司中,纳思达、海航科技两家公司商誉均超过百亿元。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