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集团退出珠海金控集团 此前持股一度达20%

新京报

2019-05-30 19:12

  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珠海格力集团已完成退出珠海金控集团。

  5月30日,新京报记者自珠海市商事主体登记许可信息平台获悉,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金控集团”)近日发生工商变更,目前的股东显示为珠海华发综合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和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格力集团不在其列。

  珠海市商事主体登记许可信息平台显示,珠海金控集团工商情况的最近一次核准日期是2019年5月9日。

  第三方工商信息平台企查查显示,格力集团与珠海公交巴士有限公司于近日退出珠海金控集团。

  5月30日晚间,珠海金控集团方面人士就此回复新京报记者表示,变更以工商资料为准。5月29日和5月30日,记者拨打格力集团电话,未获接通。

  新京报记者查阅珠海金控集团发行文件看到,珠海金控集团是经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珠国资[2012]236 号文核准,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及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市管国有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取得营业执照,格力集团持股比例一度达到20%。

  经过多次股权变动,到珠海金控集团2016年增资之后,格力集团所持股权比例已经降至1.46%。

  珠海金控集团今年1月的发行文件曾披露,根据珠海市国资委于2018年1月17日出具的《关于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46%的股权协议转让至珠海华发集团的处理意见》(珠国资〔2018〕10号),同意格力集团启动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46%股权至华发集团。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日,该事项已进入付款程序,该事项不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地位,该事项对本公司主营业务及经营性资产不产生实质影响。

  上述发行文件显示,珠海金控集团控股股东为华发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

  据悉,珠海金控集团成立于2012年7月,注册资本68亿元,经过数年发展已经打造成为阵容齐整的综合型金融集团。截至2019年1月,集团旗下参控股金融机构22家、准金融机构92家、交易平台7家、实业公司16家;全面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天津、武汉、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等金融中心及科技创新中心,以国际化资本运作和市场化竞争推动集团快速发展壮大。

  自成立以来,珠海金控集团通过金融牌照平台向实体经济投放超过500亿元资金,通过投资业务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投放资金超过170亿元,“较好地履行了服务珠海实体经济的企业责任”。

  今年1月的发行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珠海金控集团营业总收入4.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7亿元;资产总计339.05亿元,负债合计151.02亿元。

  作为珠海金控集团控股股东的华发集团组建于1980年,与珠海经济特区同龄,是珠海两家龙头国企之一,也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和全国知名的领先企业,于2016起连续三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此番退出珠海金控集团之外,格力集团还在筹划减持旗下格力电器。

  今年4月,格力集团公告称,正在筹划转让所持有的部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电器”)股权,可能涉及格力电器控制权变动。

  5月22日,格力集团召开投资者见面会。会后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参会的意向投资者包括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温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淡马锡控股-淡联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25家机构。

  近年来,格力集团新任董事长周乐伟常常作为格力的领袖出现在台前。

  2016年11月,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自此周乐伟出任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周乐伟长期在珠海市工作,曾任金湾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2018年1月,格力集团在官网发布《格力集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文章,称明确了集团“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发展战略,即以格力电器为核心的制造业和金融投资、建设投资、海岛旅游、建筑安装板块四大支柱。

  2018年3月,周乐伟曾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力争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新格力。

  1月25日,格力集团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周乐伟在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是格力集团“二次创业”的奠基之年,集团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截至2018年,格力集团整体营业收入总额预计突破2000亿元,净利润超260亿元,归属国有股东净利润超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37%、19.15%和12.90%,各项财务指标均优于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及全市五年改革发展目标指标。

  周乐伟就格力集团2019年工作安排及战略规划提出,要紧紧围绕“1+4”战略,坚持上市、非上市业务板块“双轮驱动”。

  新京报记者获悉,虽然退出了珠海金控集团,但格力集团在金融布局仍然不小,比如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金投”)。

  资料显示,格力金投于2017年5月18日在珠海高新区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是格力集团全资控股的金融板块。格力金投的成立是为落实珠海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产业、交通、城市建设,推动珠海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战略目标、格力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二次创业”的战略构想的一项重要举措。

  格力集团在官网称,格力金投已投资控股3家下属子公司:珠海格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珠海格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珠海格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未来,格力金投致力打造区域领先、专业高效的多牌照综合金融投资平台。

( 作者: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