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遭卖出304万股 凯撒旅游离被海航旅游出售有多远?

新京报

2019-06-03 12:16

  6月1日,凯撒旅游(000796)发布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海航旅游与东吴证券进行的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违约,5月30日,东吴证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对相关股份进行违约处置,卖出304万股。

  公告中,凯撒旅游同时表示,鉴于目前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与第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相差较小,若后续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进行减持操作,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可能。

  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违约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逾期

  公告显示,2018年5月4日,海航旅游将其持有的凯撒旅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04万股进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交易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38%,到期购回日为2019年5月3日。

  由于海航旅游曾在2019年4月18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对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予以减持,为了避免构成短线交易,海航旅游未进行回购操作并构成违约,东吴证券于2019年5月30日对上述股份进行违约处置。

  同日,凯撒旅游发布的另一份公告称,海航旅游与宏信证券操作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逾期,目前海航旅游与宏信证券正就相关交易正在洽谈展期事宜。

  据悉,2016年4月28日,海航旅游通过质押式回购交易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352572亿股股份质押给宏信证券,质押期限3年。2018年2月8日,海航旅游对上述质押式回购交易进行补充质押,质押公司股份13.552万股。

  3月20日晚间,凯撒旅游公告披露,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海航旅游通知,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大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集控股”)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存在被动减持风险。

  公告显示,由于凯撒旅游控股股东海航旅游一致行动人大集控股质押于宏信证券的公司股份涉及违约,宏信证券拟对涉及违约的股份进行违约处置。

  彼时,海航旅游表示,将通过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物、提前归还融资款项等措施应对被动减持风险,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然而,4月18日,海航旅游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大集控股向“金辇精选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转让凯撒旅游5.50%股份,总价约3.24亿元。自此,大集控股不再持有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而海航旅游与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则继续保持一致行动人关系。

  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1075.43万元

  凯撒旅游会脱离海航吗?

  此前,海航旅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合计减持凯撒旅游股份2775.77万股。截至今年5月31日,海航旅游持有凯撒旅游股份2.276亿股,占凯撒旅游总股本28.35%,其中仍用于上述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凯撒旅游股份合计1.076亿股,约占凯撒旅游总股本13.40%。

  凯撒旅游表示,此次被动减持完成后,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票约2.4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28%,未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不过,凯撒旅游同时表示,鉴于目前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与第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相差较小,若后续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进行减持操作,公司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可能。

  近年来,市场频频传出凯撒旅游“被出售”的消息。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消息传出并非空穴来风,原因或许与凯撒旅游下滑的业绩有关。此外,凯撒旅游此前重组失败,也暴露了“海航系”的弊端——资金链问题。

  据凯撒旅游近日披露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凯撒旅游实现营业收入18.06亿元,同比增加0.41%;扣非净利润-1075.43万元,而上年同期盈利2694.95万元,同比下降139.91%。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凯撒旅游实现营业收入80.45亿元,同比增长21.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1亿,同比增长3.82%;其中,旅游业务实现收入69.99亿元,同比增长20.83%。不过,2018年,凯撒旅游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1.8亿,同比增长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亿,同比下降12%。此外,公司在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54.5%至2.3亿。

  2018年2月,凯撒旅游发布公告宣布停牌重组。该重组涉及航空运输、旅行社、互联网零售、智慧营销服务、旅游金融、饮料制造等多个领域,涉及香港快运航空有限公司、非洲世界航空有限公司、海航思福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共11个标的。

  停牌半年后,凯撒旅游相继调整了重组方案,在取消收购大部分标的后,该公司于2018年7月宣布终止重组计划。对此,凯撒旅游表示,公司本次收购标的与上市公司旅游主业虽然有一定协同,但短期内难以显现更大的协同整合效应,收购时机有待进一步论证。

  不过,凯撒旅游2018年半年报显示,当时凯撒旅游的前十大股东中,有八名股东质押股份,合计质押4.56亿股。截至目前,仍有4名股东质押股份。同时,凯撒旅游多次对外公告宣布,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作为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其资金流动性问题愈发严重。据2018年年报显示,凯撒旅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69亿元。

( 作者:张泽炎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