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网新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浙江大学同时失去两家A股上市公司

中国经济网

2019-07-12 07:19

  “高校概念股”浙大网新(600797.SH)变更成了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7月11日,公司公告,控股股东网新集团的股东网新资本、乾鹏科技、图灵计算机、融顺投资共同签署关于解除〈股东共同声明〉的确认函。同日圆正集团出具《关于确认解除<股东共同声明>的函》,确认与网新资本、乾鹏科技、图灵计算机、融顺投资解除《股东共同声明》。

  解除之前,圆正集团持有网新集团10.68%股权,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网新集团27.70%股权,为浙大网新的控股股东,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网新集团的股东唐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唐氏财经(香港)有限公司为关联方形成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网新集团17%股权,圆正集团持有网新集团10.68%股权;网新资本持有网新集团10.16%股权。

  由于股权过于分散,自7月8日起网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由浙江大学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浙大网新也随之变成“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网新集团股东网新资本、乾鹏科技、中信科技、图灵计算机、融顺投资其实早在2011年就签署了《股东共同声明》,之所以八年后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公司的解释是,根据高校所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有助于更好地支持浙江大学聚焦教学科研主业,提升高校治理水平,对促进集中精力办学,实现高校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受此次网新集团解除一致行动人影响的还有众合科技。在本次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前,浙大网新持有众合科技10.55%的股份,为众合科技第一大股东,成尚科技持有众合科技6.50%的股份,为众合科技第二大股东,网新教育持有众合科技2.19%的股份。同时,网新集团持有成尚科技、网新教育100%股权,是成尚科技、网新教育的控股股东。网新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众合科技20.63%的股份。

  浙大网新、成尚科技、网新教育及圆正集团天然构成一致行动关系,为众合科技的控股股东,而此次解除之后众合科技也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同花顺了解到,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营对外投资18家公司,而仅仅浙江浙大圆正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就有21家子公司。

( 作者: 李顺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