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券商发债融资605亿 短期融资券成发行首选

中国经济网

2019-07-26 08:54

  长江商报消息 延续上半年的券商发债热潮,7月债券融资依旧保持热度。

  7月25日,长城证券发布了《2019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上市公告书》,拟发行20亿元3年期证券公司债,将于7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据Wind数据统计,7月以来,已有20家券商发债(证券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融资,合计发行规模达到605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成为券商融资的首要渠道。

  进入7月,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热情高涨。据Wind数据统计,7月以来共有14家券商发行了短期融资券,合计发行规模达到430亿元,超过6月319亿元的发行总额。其中招商证券合计发行规模最大,7月共发行两期短期融资券,合计规模达80亿元。此外,国泰君安也一个月内发行了两期短期融资券,合计规模达50亿元。

  据了解,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是指证券公司以短期融资为目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券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91天。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可在上述最长期限内自主确定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中国人民银行有权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对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上限进行调整。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50家券商进行过债券融资,证券公司债和短期融资券两种债券发行额总计达4124.8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22.86%。其中证券公司债是上半年券商债券融资的主力,有48家券商共发行了103只证券公司债,募资总额达到273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末以来,为了疏解市场流动性,头部券商获得融资支持,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也有所增长。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10家券商获准提升了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合计短融余额上限已超过3000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正越来越受证券公司青睐。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今年以来券商对于资本金的渴求一如既往的强烈,特别是推出科创板后,出于筹划跟投子公司、扩大资产管理业务等原因,券商对于资本金以及流动资金的需求也同步增长。短期融资券由于期限较短,对利率波动有一定免疫力而颇受欢迎。

  另据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有申万宏源证券、东兴证券等7家券商发行证券公司债,合计规模达175亿元。此外,广发证券2019年度第一期金融债已于7月24日上市,发行金额为50亿元,期限3年,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及补充流动资金。这也是券商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成为继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之外的发行主体。(综合)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