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迅游科技看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风险

中国经济网

2019-08-07 07:17

  迅游科技8月6日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之一袁旭将被动减持32.97万股股票,虽然数量并不是太多,且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也只有11.7倍,但迅游科技股价却在8月6日触及跌停。只因大股东100%质押,投资者已成惊弓之鸟。

  从迅游科技的基本面看,公司总股本只有2.23亿股,属于小盘科技股,动态市盈率只有11.7倍,股价并不算高,这样的一家公司,原本应该获得比较高的估值,但是股价却一跌再跌,其中更多的是有投资者情绪的因素,即投资者对于大股东的高比例质押心存忌惮。

  大股东把股票都质押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虽然从法理上,大股东还是大股东,是公司最大的出资人,但是从事实上大股东已经拿走了一大堆现金,这些现金很可能已经远远超出了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原始投入。换句话说,大股东已经通过股权质押完成了资本回收,未来如果股价高企,大股东自然可以卖出股票归还欠款,这种操作叫卖券还款;如果股价不断走低,大股东可以把烂摊子扔给券商,券商强行平仓,大股东被动减持,股价一地鸡毛,投资者无处哭诉。

  大股东质押了股票,事实上就是和投资者说:“以后咱们只能同甘,不能共苦。”对于这样的股票,投资者自然不愿意追捧,股价估值偏低也就能够理解了。

  在本栏看来,管理层对于大股东质押也应该加以限制,可以考虑两个办法。一是限制质押率,可以效仿典当行限定质押率20%,这样可以让10元的股票只能质押出2元现金,如此一来,大股东质押的积极性会相对下降,而且也能缓解大股东持股爆仓的风险。

  另一方面要对大股东持股的质押比例加以限制,即大股东持股中最多质押50%,必须保留50%未质押的股票,这另外的50%股票可以在股价下跌太多需要被动减持的时候用来追加担保品,同样也能起到缓解爆仓风险的作用。

  对于现有的已经大比例质押的大股东,则应该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对于大股东提出的任何议案,只要质押券商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的财产安全有较大风险,就可以一票否决这一提案,虽然这样表面看起来限制了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日常的正常经营,但是却对大股东权力构成了制约,能够避免大股东在股权高比例质押下贪功冒进,因为此时的大股东,赚钱了是自己的,亏钱了是其他股东和券商的,很容易激发大股东的赌性,质押券商的一票否决权可以让上市公司相对安全地经营,这也是对全体股东负责任的表现。

  实际上,大股东高比例质押会在很大程度上引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担忧,虽然大股东和上市公司是不同的两个主体,但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还是偶有发生,尤其对于那些持股比例十分集中、而且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个股而言,投资者更为担心爆雷的风险。

( 作者:周科竞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