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步IPO六连败 宇瞳光学过会创业板

中国经济网

2019-08-16 07:00

  连续6家申报创业板企业闯关IPO未果之后,东莞市宇瞳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瞳光学”)8月15日的创业板大考结果引发了市场的极高关注。8月15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宇瞳光学当日上会获得发审委放行,打破了创业板IPO六连败的魔咒。另外,受拟IPO企业更新材料的影响,今年8月以来的IPO审核速度明显放缓,传统板仅审核了3家企业,科创板则还未召开过发审会。

  排队近一年

  排队近一年之后,宇瞳光学的首发事项最终在8月15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放行。8月15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99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宇瞳光学IPO获得通过。但在发审委会议上,证监会发审委仍对宇瞳光学提出了5点问询,其中,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等事项受到了重点关注。

  招股书显示,宇瞳光学是专业从事光学镜头等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监控设备、车载摄像头、机器视觉等高精密光学系统。在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宇瞳光学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分别约为2.46亿元、3.65亿元、5.28亿元以及3.05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36%、62.82%、68.52%以及71.23%。对此,发审委要求宇瞳光学说明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特点。

  另外,在宇瞳光学的前五大客户中,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在报告期内基本位列公司前两大客户,对此,发审委要求宇瞳光学说明公司对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等主要客户是否存在业务依赖、与主要客户业务合作是否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是否存在影响公司独立性的因素或潜在安排、是否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此外,结合报告期公司对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各类产品售价差异,说明公司对大华股份销售价格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形。

  根据宇瞳光学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公司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较高,其中向公司前员工控制的香港宇泰润采购金额2017年起大幅上升。发审委要求宇瞳光学说明对主要客户采购集中的原因及合理性、必要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此外,报告期宇瞳光学部分外协厂商由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持股的自然人股东和前员工控制或持股。对此,发审委要求宇瞳光学说明外协加工厂商的选取标准及管理制度,选取江西、重庆、四川等其他省份外协加工厂商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宇瞳光学方面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6家企业止步

  自今年6月27日以来,拟登陆创业板的IPO企业无一获得进场门票,已连续6家申报企业被否。此次宇瞳光学的顺利过会也打破了创业板IPO六连败的魔咒。

  根据证监会的上会安排,在今年6月27日有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奕瑞光电子”)、深圳警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警翼智能”)两家企业闯关创业板,但未获得通过;7月11日有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L医用制品”)一家企业闯关创业板,同样折戟。

  7月18日有深圳市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孚泰”)、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瑞新材”)两家公司冲击创业板,均未获得放行;7月25日则有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融软件”)一家公司闯关创业板,同样被否。由此,自今年6月27日以来,已连续有6家创业板公司IPO被否。

  根据上述6家公司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奕瑞光电子、警翼智能、3L医用制品、中孚泰、扬瑞新材以及艾融软件分别拟上市募资4.77亿元、3.65亿元、3.98亿元、2.37亿元、5亿元以及2.5亿元。遗憾的是,6家公司创业板IPO却接连被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6家公司中3L医用制品已是二度闯关IPO。

  资料显示,3L医用制品主营业务为一次性无菌医用高分子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分为五大类、60余个品种、近2000种规格。早在2015年5月因“未能有效控制销售人员私刻客户印章事项及费用报销中假发票事项”,3L医用制品上会惨遭被否。之后在2016年12月3L医用制品再次申报了创业板IPO,但仍未获得发审委的放行。

  纵观上述6家企业被否的原因,发审委均提及了公司毛利率问题,诸如,发审委要求3L医用制品说明综合毛利率显著高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经销毛利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

  审核速度放缓

  实际上,自今年8月以来IPO审核速度明显放缓,截至8月15日,仅审核了3家传统板企业IPO,未审核科创板IPO。

  8月已过半,证监会召开了两场发审会,其中在8月8日仅审核了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企业的IPO,获得通过;8月15日审核了宇瞳光学、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IPO,同样获得通过,8月至今共审核了3家企业的首发事项。科创板自8月以来则还未曾召开过发审会。

  经Wind统计,在今年3-7月证监会分别安排了8家、16家、11家、18家、11家企业的首发事项;科创板则在今年6、7月共安排了43家,其中6月31家、7月12家。对于8月审核速度放缓一事,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时段普遍审核较慢,由于财报有效期的问题,都在更新材料。

  在今年7月31日上交所就曾发文称,80家科创板在审企业的财务报表已超过规定的有效期,状态变更为中止。截至8月15日,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中74家处于中止状态。

  另外,自今年6月以来传统板的IPO否决率也出现了明显上升。经Wind统计,在2019年1-5月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43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4家被否,否决率为9%;而在今年6月以来审核了32家企业的首发事项,其中9家被否,否决率达28%。

  王骥跃对此表示,其实近两个月否决的企业和之前1-5月通过的企业总体上上报时间差不多,由于质地好的先上会进行了审核,质地差点的就放到了现在。但整体而言还是近两个月上会企业的质地出现了下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IPO审核一直保持严审核姿态,IPO审核通过率下降与IPO核查严格化不无关系。

(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