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计量IPO:采购数据惨遭供应商“打脸”

中国经济网

2019-10-22 09:02

  高管还没入职就替公司申请专利 会引发纠纷吗?

  10月18日晚,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这4家都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广电计量也位列其中。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主营业务为计量服务、检测服务、检测装备研发等技术服务。广州市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

  获得证监会批文之后,广电计量的上市之路又近了一步!不过,价值线研究院发现该公司存在财务数据和主要供应商数据存在冲突、回款能力弱、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存猫腻以及部分专利暗藏风险等诸多问题。

  1

  主要供应商的相应客户群里竟没有广电计量

  根据金色光报道,从2015年到2017年,新三板挂牌公司安谱实验始终名列广电计量的前十大原材料供应商。可是,2016年,广电计量向安谱实验采购的金额与安谱实验披露的销售收入差异非常明显,无法合理解释。更有甚之,2017年,以广电计量披露的采购额为准,安谱实验披露的销售金额与之接近的主要客户中,竟然没有广电计量!真令人匪夷所思。

  据招股书披露,2016年度,安谱实验名列广电计量第二大供应商。当期广电计量向安谱实验的采购金额为104.99万元,占当期公司全部原材料采购金额之比为3.72%。

  另据安谱实验2016年年报披露,当期安谱实验的前五大客户并未实名披露,但是从安谱实验对各主要客户的销售金额来看,与上述广电计量披露的采购金额最接近的是第四名主要客户,当期安谱实验向该客户的销售金额为135.20万元,占当期销售总额之比为0.49%。

  两相比较,2016年度,安谱实验的销售金额比广电计量对安谱实验的采购金额高了28.77%。远高于现行最高的增值税税率17%,无法以是否含税来合理解释。

  可令人惊诧莫名的是,2017年度,安谱实验实名披露主要客户之后,广电计量竟然不在安谱实验的主要客户之列。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度,安谱实验是广电计量的第一大供应商,当期广电计量从安谱实验采购的金额为370.74万元,占当期公司原材料采购总金额之比为7.71%。

  另据安谱实验2017年年报披露,当期安谱实验实名披露了其前五大客户。其中,安谱实验披露的销售金额与广电计量相关采购金额最接近的,当属安谱实验向第三大客户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307.90万元销售额,占当期安谱实验销售总金额的0.83%。

  当期其他四家主要客户分别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测检测)、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坛墨质检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吉天仪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天仪器)。其中,2017年度,安谱实验第一大客户华测检测的销售金额为1091.23万元,销售占比为2.93%;第五大客户吉天仪器的销售金额为286.14万元,销售占比为0.77%。五家主要客户中并不包含广电计量!

  那么问题来了,2017年度,广电计量不在安谱实验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是否是由于采购额与销售额之间存在含税差异,从而导致广电计量在安谱实验的客户名单中排名落后于前五呢?

  以广电计量2017年对安谱实验的采购金额370.74万元为准,分别添加和扣除17%,以简单计算其在安谱实验账上销售额可能的大致范围。通过简单计算可得,上述涉及广电计量可能的销售额范围大约为307.71万元到433.77万元,完全包括在上述安谱实验2017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范围之内。

  既然广电计量2017年的采购金额无论含税与否,都在安谱实验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的范围之内,那么为什么广电计量没有名列在安谱实验2017年前五大客户之中呢?更有甚之,由于2016年安谱实验并未实名披露其前五大客户,因此广电计量是否实际名列于当时安谱实验的主要客户名单中,也还同样是个未知数。

  到底是广电计量供应商数据有问题,还是安谱实验的主要客户披露存在遗漏,就需要公司给出合理详尽的解释。

  2

  回款能力弱

  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有何猫腻?

  报告期内,广电计量在应收账款的回款能力方面或许有点“压力山大”。

  据招股书披露,广电计量报告期各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1亿元、2.03亿元和3.19亿元,当期营收分别为4.13亿元、5.65亿元和8.11亿元,那么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收之比分别为27.33%、33.44%和36.61%,持续显著上涨,累计涨幅达9.28个百分点。应收账款余额占营收之比的显著上涨,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可能与公司回款能力的下滑有关。

  鉴于广电计量的业务及客户极其分散,100%全面统计回款情况或有困难,按招股书给出的分析思路,对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的回款占比分析,仅以占比80%的主要部分进行展开。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广电计量应收账款余额占比80%的可统计回款部分金额分别为9669.60万元、1.63亿元和2.55亿元,其中尚在还款期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110.91万元、1.37亿元和1.92亿元,占可统计的80%应收账款余额之比分别为83.88%、83.97%和75.45%,而已经逾期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558.69万元、2607.19万元和6262.15万元,占可统计的80%应收账款余额之比分别为16.12%、16.03%和24.55%,截至2017年末,逾期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同比大涨8.52个百分点,涨幅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广电计量的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同样值得商榷。价值线研究院发现,企业两年内的应收账款比例远小于同行可比公司,且不作坏账计提的金额较高。具体表现为,企业1-2年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仅为10%,处于行业最低水平,而同行业最高可比公司该比率最高达30%。对此,除了前述所讲的军工因素外,公司表示这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行业特征、自身的销售收款政策和历史销售回款情况等制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而这一如此“官方”的说辞显然缺乏说服力。

  尽管不能据此判断广电计量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但客观来看该计提比例的设定对于企业业绩的润色起到一定的正面效果,投资者在看到华丽业绩增长的背后,仍需挖深其背后的成色几何。

  3

  高管入职前即代表公司申请专利

  会引发纠纷吗?

  招股说明书披露,明志茂先生是广电计量的副总经理,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任公司技术专家;2017年8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而在此之前,明志茂先生是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高级工程师。

  明志茂先生代表广电计量申请了多项专利,但根据环球网报道,其中有多项专利的发明时间在明志茂先生入职广电计量之前,即2015年,明志茂先生任职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时,就以第一发明人身份代表广电计量申请专利。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为总装备部直属单位,明志茂先生任职期间为其他公司申请专利。那么问题来了!这是否经过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的允许,又是否利用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中心的技术、设备,并为广电计量留下专利隐患和纠纷?

  对于广电计量上市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价值线将持续关注!

(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