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监狱风云”再上演?春兴精工实控人被抓!股民:没一点防备

央视财经

2019-10-25 18:52

  10月24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春兴精工突然发出一条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公告强调:这是控股股东个人事务,与公司生产经营无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三季报,孙洁晓仍持有公司4.34亿股,占比达38.55%,持股市值达到近40亿元,属于绝对控股的地位。此前,孙洁晓曾在公司任职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位。公告一出,公司股价瞬间闪崩,午后两分钟内直线跌停。同时,各路资金也是蜂拥而出,超大单流出达5380万元。

  其实,早在今年3月21日,因孙洁晓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就已对其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的措施,并处以25万元罚款。孙晓洁涉足自家公司内幕交易的历史,更可以追溯到2016年,当时他还是公司的董事长。

  股民惊呼:防火防盗防实控人

  实控人被捕的消息,更让持股股民感到心塞,“吃着火锅唱着歌,一个消息,就踩雷了。”实际上,在实控人出事前,今年春兴精工的股票在A股市场的表现非常活跃。

  有市场人士指出,这家公司因为涉及电子制造和通信业务,被市场资金包装成为了“5G概念股”,甚至还和热门的华为概念沾上一点边。

  从市场表现看,今年以来,由于戴上5G光环,春兴精工的股价一扫往年的颓势,甚至出现了股价一度翻倍的情况。由于股价涨幅凶猛,资金短期入场炒作的气氛浓烈。而被捕消息传出后,春兴精工午后股价闪崩,其投资论坛瞬间炸了。

  已经有网友悲观预测,公司股价将迎来多个跌停。更有投资者感叹,如今炒股,不仅要怕业绩爆雷,更要防着实控人出事。截至三季报,春兴精工持股股民仍有18.3万名左右。

  A股“监狱风云”频频上演

  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上市公司高管涉嫌违规或犯罪,导致公司市值大幅减少。

  今年以来,因实控人或董事长被拘捕或被采取强制措施,导致股价大幅波动的黑天鹅屡见不鲜,已有15起案例。

  在这15起案例中,5人涉嫌内幕交易、违规披露等违规证券操作行为,7人涉嫌行贿、虚开发票、挪用资金、金融诈骗等金钱类犯罪,另有3人分别涉嫌黑社会犯罪和猥亵儿童罪。

  从发布公告至今,13家因董事长或实控人而爆雷的公司,市值累计蒸发499亿元。其中,新城控股市值蒸发202亿元,损失最大,其次是派生科技和大智慧,分别蒸发165亿元和45亿元。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