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同行”或有意收购西班牙交易所 港交所在列 谁胜算大?

中新经纬

2019-11-25 11:23

  在过去的一周里,西班牙交易所(BME)成了香饽饽。

  当地时间11月18日,据路透社报道,瑞士证券交易所(Swiss Exchange,简称SIX)与泛欧证券交易所(Euronext NV)拟收购西班牙证券交易所。

  除此之外,11月19日,西班牙《五日报》报道称,香港证券交易所与德意志证券交易所都有意向收购西班牙证券交易所。

  目前,在这四家交易所中,只有瑞士证券交易所与泛欧证券交易所证实了消息的准确性。

  据悉,瑞士证券交易所已在18日正式提交了收购要约,拟以每股34欧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这意味着其股权总价值为28.43亿欧元(约合31.3亿美元),较西班牙交易所要约前宣布的20亿欧元市值溢价34%。

  泛欧交易所方面虽然已经明确了并购的意向,但其在当地时间11月21日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具体的报价和细节内容,现在不方便透露,会在适当的时间作出披露。

  而香港证券交易所与德国证券交易所方面,至今都没有正式公开表态。但此前,港交所发言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港交所不会停下收购的步伐。

  泛欧交易所胜算更大?

  从西班牙交易所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邮件来看,似乎其更为心仪瑞士证券交易所。

  西班牙交易所在邮件中指出,“当前,瑞士交易所的并购价格是最为合理的,且其董事会也认定,瑞士证券交易所的这份并购协议是友好的。”

  但欧洲欧盛资本总经理鲁晓芙却认为,瑞士交易所与德国交易所在并购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明显的阻碍。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今年7月份时,瑞士就与欧盟方面在证券交易问题上出现了冲突,欧盟与瑞士双边都禁止了对方的股票在本地市场进行交易,因此这也会导致他们在业务的融合上出现一些问题。”

  对于德意志交易所,鲁晓芙认为,“其本身实力就较强,并购西班牙交易所的意义不够明显。”

  瑞银(UBS)分析师亦表示,德国证券交易所运营商德意志交易所不太可能加入参与竞购西班牙交易所的这场大战中。如果报道准确无误,他们会对此“感到非常惊讶”。

  在鲁晓芙看来,这场并购战中,泛欧交易所看起来更像是那个“对的人”。“泛欧交易所看起来并购成功的可能性最高。对于泛欧交易所与西班牙交易所而言,他们在监管的标准与客户的基础上都相对一致。而且从意向上来看,泛欧交易所的意向也是最为强烈的”。

  事实上,泛欧交易所一直被视为通往欧元区的门户,并且其在欧洲交易所里的募资规模、活跃程度以及流动性都处于领先地位。不仅如此,泛欧证券交易所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界交易平台,欧洲近20个国家的交易所都有参与泛欧证券交易所挂牌企业的投资和交易。这些优势,也让泛欧交易所从本质上看更加适合。

  至于此次参与收购的另一个“绯闻对象”港交所,如果传闻属实,那么这已经是其3个月内第二次对交易所提出并购诉求了。

  对此,鲁晓芙认为,“这是港交所希望向外发展的信号。客观来说,它的确需要更广阔的国际化天地。”

  但也正如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所说的那样,欧盟出于对区内金融安全和政治考虑因素,很难能够同意港交所去收购欧盟内部的证券交易所。

  以并购求增长

  近年来,世界各大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交易所也面临着收入减少的困境。而并购就成了迅速增强自身实力的最快捷方式,也是交易所之间最为通用的办法。有时候“1+1”带来的是更多增长机会。有分析指出,全球证券交易所都在寻求通过收购来减少成本,并更多介入有利可图的数据服务中去。

  此次参与并购的泛欧交易所亦是如此。泛欧交易所最开始是由布鲁塞尔证券交易所与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合并而来。此后又不断收购包括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股份公司、葡萄牙交易所等欧洲交易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跨国证券交易所。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所是一个国家的核心金融资产,收购了就等于打开了对方的金融大门。而且现在金融全球化,好的公司会在多个交易所上市,收购之后就更方便了,也有利于金融资产交易流动。

  而此次被竞购的对象——西班牙交易所集团,于2006年上市,现运营管理着西班牙所有证券市场,旗下拥有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毕尔巴鄂等多家本地交易所。从其官网的统计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10月,总计有2901家上市公司。

  对瑞士交易所而言,收购了西班牙交易所就可以获得西班牙的新兴市场和成长型市场网络,扩大其客户服务范围。不仅如此,西班牙还是欧盟成员国,如果并购成功,此前被欧盟封印的证券市场就能因此打开,让瑞士证券交易所为欧盟提供交易、清算和中央证券存托解决方案,从而更好地拓展自身的市场。

  与此同时,西班牙交易所在固定收益、衍生品、指数和清算等领域拥有独特的优势。如果能够实现收购,瑞士证券交易所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服务和全面的客户服务将更上一层楼,进而获得更多的利润。

( 作者:张者昂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