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能投顾:中植系又拿下两家上市公司

中国网财经

2019-12-24 11:38

  一向低调的中植系最近又有新动作了,11月20日至12月13日,短短不到一个月就拿下了康盛股份、凯恩股份两家公司的控股权。

  中植系是谁?据了解中植系并非一家控股公司,而是由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设立,解直锟亲朋好友持股,幕后由解直锟遥控的涉足金融、矿产、投资等产业的庞大企业群。

  中植系目前有信托、新金融、财富管理公司、并购基金、新能源及矿业板块等,总计资产规模超过万亿元。

  提到中植系,那就避不开其掌门人解直锟,其于1995年创立了中植集团,1995年4月至2000年6月,任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6月至2015年6月,任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解直锟为人低调,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但在个人财富方面,据 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其排名第169位,财富值205亿元人民币 ,而且他还有一位家喻户晓的歌唱艺术家妻子,那就是毛阿敏。

  而就是这么一位低调的掌门人,今年以来中植系却频频在资本市场上掀起资本运作。

  今年4月16日,ST中南公告称,控股股东将其持有的25%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等授予中植系旗下的首拓融汇,期限至2021年,中植系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解直锟成为实控人。

  5月初,中植系旗下的红信鼎通资本通过参与司法拍卖,获得*ST美丽5.23%股权,加上此前已持有0.2%股权,红信鼎通资本合计持有5.43%股权。此外,中植系的另一家公司江阴鑫诚持有*ST美丽4.77%股权。至此,中植系合计持有10.20%股权,跃升为*ST美丽第二大股东。

  5月14日晚,皇庭国际发布公告,中植系旗下的康顺晟源增资公司间接控股股东皇庭集团,获得其20%股权。

  6月20日,中植系旗下的中植融云、中植产投、丰瑞嘉华作为一致行动人增持*ST宇顺,合计获得29.19%股权。同时,*ST宇顺股东魏连速将其约786万股的表决权委托给中植融云,中植系因此合计持有表决权30%,成为*ST宇顺上市公司,解直锟成为实控人。

  6月25日,宝德股份公告,公司实控人赵敏、邢连鲜将其所持公司10%股权转作价2.5亿元让给中植系旗下的首拓融汇。转让完成后,中植系通过首拓融汇与重庆中新融创合计持有28.17%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而前面提到的11月20日至12月13日,短短不到一个月中植系又拿下了康盛股份、凯恩股份两家公司的控股权。

  据不完全统计,中植系今年以来中植系至少控参股10家A股公司。

  而总体来看解直锟实际控制的核心企业和核心业务主要是投融资平台多达30家。截至目前,解直锟实际控制的A股公司有*ST 宇顺、美吉姆、ST 准油、美尔雅、康盛股份、ST 中南、凯恩股份等7家,持股5%以上的A股公司有浙商中拓、兴业矿业、金洲慈航、达华智能等16家。

  不多从上面可以看出,中植系大多控股公司质地并不优良,控股的七家公司里有三家披星戴帽。其中*ST宇顺2017年以来持续亏损;ST中南去年巨亏2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又亏2.74亿元;ST准油也从去年以来持续亏损,都存在退市风险。

  当然,控股亏损公司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解直锟就是靠这个挣钱的。

  解直锟的资本运作手法,概括起来说,主要是旗下的PE通过以中融信托为首的金融机构募集资金,低价投资一些项目,待项目成熟后,上市公司通过定增方式高价收购项目,中植系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有了优质资产注入和大鳄的背书,上市公司股价往往会出现上涨,中植系即能从中获利。

  但此种方式却风险巨大,如中植系去年踩雷长生生物,今年又碰到ST康德。2016年11月份中植系旗下的中泰创赢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及增持,一度耗资约50亿元获得康得新7.75%股权,如今,持股市值不足10亿元,不考虑资金成本,就已浮亏40亿元。

  而对于中植系入股或控股的股票,我觉得大家还是要谨慎的去看待。首先来说这些公司基本面都比较差,容易踩雷,而且很多个股有退市风险。

  其次从今年中植系入股或控股公司股价分析,其基本都是冲高回落,没有什么持续性,涨势最好的算是宝德股份连拉了6个涨停板,但随后便下跌,基本抹平所有涨幅。相关个股的长期走势还是要看资本运作是否能够成功,但这种概率十家公司能找出两三家已经很不错了。

  本文来源上海海能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由江宇执业证书编号:(A0370618070006)编辑,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买卖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