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女鞋股爆发全靠年底“傍网红”? 内在上涨逻辑早已埋下

中国经济网

2020-01-02 07:00

  最近,A股市场上最火的股票之一,当属“女鞋第一股”星期六(002291,SZ)。

  在11个交易日内经历9个涨停板之后,星期六2019年12月30日晚间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2019年12月31日,星期六股价依旧止不住猛势,再迎涨停,截至收盘时报19.67元/股,较12月13日开盘时的7.2元/股,涨幅超过173%。

  在消息面上,此前曾有传言称网红李子柒签约星期六,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否认了该说法。但是,星期六近年来确实在转型与网红相关的互联网营销业务,旗下遥望网络签约网红达人50余位,另有王祖蓝等明星艺人。

  不只是星期六,另一女鞋股天创时尚(603608,SH)也受到网红直播概念热浪的波及,连续3天涨停,它与星期六同样拥有互联网营销的相关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本次网红直播概念炒作获得市场热捧不乏非理性成分,但从上述两家鞋企不约而同地转型互联网营销可以看到,高度依赖线下销售的传统鞋企已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瓶颈。

  2019年可以说是草根网红“出圈”元年。前有“口红一哥”李佳琦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让商家惊叹网红惊人的“带货”能力,后有美食博主李子柒通过拍摄乡村生活、传统美食等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视频,受到人民日报、央视等主流媒体的频频点赞,积累了超过2000万的粉丝。

  网红概念如今也火到了资本市场

  之前,市场出现星期六签约李子柒的消息,之后公司股价多次涨停。但在2019年12月26日,星期六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就此回复了投资者:“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

  事实上,星期六的业务板块中,的确包括网红营销。2018年,星期六启动收购数字营销公司遥望网络,期待实现包括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线下店铺等全渠道的流量变现。星期六2019年12月25日的调研信息显示,目前遥望网络拥有尬演七段、乃提guli等网红达人50余位,签约明星艺人包括王祖蓝等十多位,短视频平台全网粉丝量约1.5亿,累计播放量超100亿,月曝光量超25亿。

  巧合的是,星期六的主要竞争对手、同样从事女鞋生产销售的天创时尚,也借势获得了三个涨停板。与星期六相似,天创时尚2017年收购了互联网营销企业小子科技。

  不过,天创时尚2019年12月30日晚间在股价异动公告中表示,小子科技目前不存在媒体所报道的利用网红直播带货引入流量IP的形式。

  相比起来,星期六在2019年12月30日晚间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时,表述则常规一些:公司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与重大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前期披露的公告不存在需补充、更正的情形。

  互联网营销成鞋企转型方向

  近年来,鞋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随着新型电商尤其是社交电商、直播卖货的崛起,渠道客流分化加速,长期依赖线下渠道的鞋企受到较大冲击,不得不对终端渠道进行调整,近年来关店频频。星期六在2018年就关闭了品牌连锁店211个,其中多为低效百货商场店。

  更有承压能力不足的企业陷入经营困难的深渊,如贵人鸟如今存在大额债务违约风险,一代“鞋王”富贵鸟在停牌3年、倾力自救后依然难逃在港交所退市的命运。

  为克服行业瓶颈,也有鞋企“曲线”自救,如星期六和天创时尚就不约而同地看中了互联网营销的风口。

  星期六提出了“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发展方向,借助收购遥望网络,积极发展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重点拓展社交电商服务业务,聚集优质流量资源。遥望网络并表后,星期六的业绩得到了大幅提振: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432.56%,并预计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2亿元,增长率高达1579.05%~2138.74%。

  记者尝试就相关问题采访星期六,但公司婉拒了采访请求。

  而在天创时尚方面,借助小子科技,天创时尚2018年移动互联网数字营销业务贡献了3.04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比约15%。天创时尚董秘杨璐2019年12月31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小子科技不存在利用网红直播带货引入流量IP的形式,但公司旗下业务仍有涉及互联网精准营销。

  “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移动互联网精准营销业务与鞋履服饰板块的融合,在站外流量拓展、用户画像之精细划分方面展开协同,如通过大数据对用户行为、消费习惯等进行分析,识别潜在客户,并将品牌推广信息精准匹配及推送至用户对其进行锁定后,将这部分站外流量导入到线上第三方平台促成成交等。”杨璐向记者表示。

  在网红经济的风口,资本市场竞相追逐。不过,转型成效几何,尚待时间检验。

( 作者: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