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A股公司控股新三板公司 掘金分拆上市机会可期

中国证券报

2020-01-10 07:02

  分拆上市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发布并实施至今不足1个月时间,目前已有3家A股上市公司启动分拆预案。另有20多家公司表态,子公司符合分拆上市的各项指标。根据券商研报,百余家上市公司控股新三板公司,其中三成符合分拆上市标准。

  分拆上市取得突破

  2019年12月19日,中国铁建公告称,拟分拆旗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成为上述规定发布以来首例实质性“A拆A”预案。

  2020年1月6日,上海电气公告,将电气风电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独立风电核心业务上市平台,拟通过在科创板上市加大风电产业核心技术的进一步投入,实现风电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

  上海建工分拆上市则瞄准主板。2020年1月9日,上海建工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至上交所主板上市。上海建工表示,通过此次分拆将建材工业相关企业独立上市,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激发标的公司内生动力,有效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做大,并为企业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平台基础;完成分拆上市后,公司所持有的建工材料权益有望获得更为合理的估值,提升公司股东价值。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还有不少公司有分拆上市的打算。

  业内人士认为,A股上市公司境内分拆上市制度取得突破,充分契合我国上市公司当前发展的诉求,对于深化国企改革和并购重组、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上市公司热情高涨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近日表示,绿地可能会在消费领域和基建领域探索分拆的可能性。如果条件允许,公司会先尝试对一项业务进行分拆,再逐步启动其他业务板块的分拆,但目前尚无时间表。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月9日,已有百余家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被投资者追问“是否有分拆上市计划”。其中,27家公司明确表示,其子公司符合分拆上市的各项指标、或拟分拆上市。

  具体看,东港股份、深康佳A、首航节能、航锦科技、美尚生态、摩登大道、聚光科技、华邦健康、联络互动、德联集团、易华录等23家公司表达了子公司拟分拆上市的意愿;山鹰纸业、安正时尚、联美控股等4家公司表达了其子公司符合分拆上市的各项指标以及或拟分拆上市的意愿。

  航锦科技表示,子公司长沙韶光的高科技业务属性、利润规模、未来发展潜力符合科创板上市的相关监管精神,对全资子公司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分拆上市的可行性正在做初步分析。

  宗申动力公告,为稳步推进宗申航发公司分拆上市的资本运作规划,公司与宗航合伙企业将对宗申航发公司增资2.3亿元。其中,公司出资2.23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宗申航发公司97.67%的股权。宗申航发符合科创板的政策定位,未来具备分拆上市的可行性。公司后期将积极响应政策要求,聚焦宗申航发公司业务发展和市值培育等工作,力争在2021年达到分拆上市的申报条件。

  此外,深康佳A表示,积极推进控股或参股公司在境外或科创板上市。东港股份表示,对子公司东港瑞云进行股改,符合条件将申请单独融资。首航节能表示,推动子公司首航光热在科创板上市。

  深挖新三板公司

  不少新三板公司具备分拆上市潜力。中国证券报记者经过筛选发现,在第一大股东为A股公司且持股比例超过50%的101家挂牌公司中,约30家公司符合分拆上市相关规定,具体包括天地华泰、快达农化、富士达、新道科技、钢宝股份、长信畅中、德石股份、汇恒环保、荣鑫科技、成大生物、中青博联、思迅软件、翰林汇、用友汽车、联创电缆、凯盛新材、亿兆华盛等。

  安信证券指出,主要考虑指标包括:上市公司股票境内上市已满3年;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上市公司最近1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50%等。

  从营收和净利润指标看,成大生物、用友汽车、新道科技等新三板公司符合分拆上市的条件。

  新三板公司成大生物的控股股东是A股公司辽宁成大。成大生物早在2010年已完成股份制改制。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26亿元、12.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3亿元、5.55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1亿元,同比增长8.98%,实现利润总额7.19亿元,同比增长9.61%,净利润为6.13亿元,同比增长10.2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98亿元,同比增长8.61%。

  用友汽车是A股公司用友网络的子公司。用友汽车专注于汽车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领域,围绕“用友车商云”品牌,打造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闭环。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7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11%。

  根据申万宏源的测算,在参股新三板子公司的144家上市公司中,31家上市公司符合分拆条件。根据安信证券的测算,百余家上市公司为新三板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约30家符合分拆标准。符合可分拆条件的公司收入及利润体量大,约三成符合科创板财务标准。

( 作者:周文天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