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下的IPO:投行排查湖北项目 评估潜在影响

中新经纬

2020-02-05 08:3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肆虐,正在对IPO生态链带来冲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券商投行人士处了解到,伴随着疫情的扩散,以及武汉等湖北省多个城市的封城封路,正在不可避免地对当地及与当地相关的企业IPO进度带来影响。

  当然,由于疫情防范工作在全国范围的开展,IPO等投行业务的整体进度都将受到拖延。

  而据多位投行人士分析,此次疫情带给IPO领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介机构涉及在湖北区域公司的入场办公及尽职调查将受到影响,二是主要客户或供应商位于湖北等疫情高发地的拟IPO企业,公司的生产经营有可能受到一定冲击,进而导致公司无法满足上市标准。

  6湖北企业IPO排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处于排队状态的湖北地区拟IPO企业共6家,其中包括3家科创板、2家主板和1家创业板,其中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两家医药制造企业,其他四家分别处于化学原料、饮料、软件、环保四大行业。

  与此同时,还有15家湖北当地企业已经完成辅导备案登记。而在上述21家湖北地区的拟IPO企业中,位于武汉地区的共有9家企业。

  记者同时发现,共有16家券商在上述21只项目中担任保荐机构(联合保荐分开计算),其中海通证券、国泰君安项目最多,均达到3只;其次五矿、长江各有2只项目,中信、安信、光大、广发、华林、天风在内的12家券商则各有1只项目。

  一位参与湖北区域目前已进入辅导阶段的IPO项目的投行人士坦言,公司内部预计相关项目进度可能会后延,而恢复进度日期仍然待定。

  “摊上了(这个项目),目前进度以及什么时候恢复工作不好确定了,因为处在辅导期,但相关的出差短时间内肯定都会停了。”上海一家券商三板业务人士林晓(化名)坦言,“如果是已经排队的企业可能还好,因为前期尽调大多完成了,剩下的就是补材料,但对于辅导期和更前期的项目来说,进度会受到明显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证监会的确针对湖北地区企业开放了相应的绿色通道政策,例如对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予以优化工作流程的“专人接待,专项审核”,但在IPO等政策领域,尚未出现与之相关的特别政策进行对待。

  “目前的救济政策下,公司债、ABS包括新三板有明确政策予以优先审核,但IPO领域尚无明确的说法。”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表示,“这个举措本身并不难理解,因为公司债和ABS只是固收类融资工具,投资者范围相对有限,而IPO则具有更高的外部性,特事特办容易引发道德风险。”

  此外亦有业内人士在关注湖北的两家券商——长江、天风证券在投行业务的展业上是否也将受到影响。

  但记者从接近长江、天风两家机构人士处了解到,两家券商的投行团队的日常工作地大多在京沪等地,而相关投行业务亦可以实现线上开展,所受影响相对有限。

  “总部在武汉,但投行团队大部分还是在北京和上海,所以受到的影响并不大。”一位接近长江证券人士透露。

  潜在影响待估

  事实上,即便湖北区域公司在IPO环节享有相应的制度救济,但不少与湖北区域存在上下游关系的企业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湖北尤其是武汉当地的电子类企业比较多,在行业供应链中扮演着比较重要的作用,如果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将会影响到相应的上下游企业。”一家上市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坦言。

  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内部已经在排查投行项目中是否有前五大客户位于湖北省的企业。

  “我们内部不仅在关注湖北的后备项目,还统计分析了前五大客户在湖北区域的项目,包括IPO、再融资和新三板小IPO的潜在项目,并由具体团队形成相应的应对方法。”一家大型上市券商投行人士坦言。

  “不同行业的影响可能各不相同,如果是医疗卫生行业,反而这个时点有更大的业绩爆发潜力。”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但大多数行业企业还是会受到影响,比如消费类企业,可能一两个季度的业绩出问题,最终导致其上市出现问题。”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湖北地区的疫情发展,正在给当地及相关更多IPO潜在项目带来不确定性。

  “对于一些非重点疫情省份,可能相关的管制措施会在疫情得到缓解或控制后逐步退出并解除,但目前武汉为代表的湖北地区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还在增长,究竟会在怎样一个时点得到控制还未明朗。”北京一家券商投行团队负责人表示,“这显然对湖北地区公司的一些后备项目开展带来影响。”

  “如果疫情在较长时间持续,甚至不少券商投行团队会在一个周期内避开湖北相关的项目。”该负责人坦言。

  不仅如此,亦有一些储备项目可能出现流产。

  “有一些项目有潜在上市可能性和上市意愿的,但目前首先是商谈、初步摸底已经没法进行了,而且停工时间的延长本身会导致企业的业绩和估值预期受到冲击。”该负责人同时指出,“所以这种情况下可能很多券商也开始停止接受来自湖北地区的后备项目,进而对湖北当地企业的上市带来影响。”

( 作者:李维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