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有温度 并购重组、股权质押等应对疫情政策已落地

中国经济网

2020-02-06 07:48

  2月4日晚间,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因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项目的现场审计和核查受到疫情影响,致更新财务数据所需的审计工作无法按期开展,公司特申请相关财务数据的有效期延长1个月。

  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可适当延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财务资料有效期。

  据悉,上述小康股份公告内容,系疫情防控期间,在政策支持下的A股首单放宽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项目落地。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除了并购重组,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也有上市公司申请了股权质押延期回购、信披延期等。

  据公告,小康股份拟收购标的东风小康注册地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公司及标的公司整车生产基地集中在重庆市和湖北省十堰市。同时,本次重组的审计及评估机构团队均来自湖北省武汉市。

  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当前部分地区疫情较重,有的并购重组项目更新财务资料、进行审计或评估等难度较大,无法到疫情严重地区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可适当延长并购重组行政许可财务资料有效期和重组预案披露后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的时限。公司在深入评估疫情对重组项目的具体影响并充分披露后,可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向证监会或者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1个月;最多可申请延期3次。此后,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也进行了相应特殊安排。

  “受疫情影响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本次重组的相关中介团队只能开展远程核查和办公,对重组项目更新财务数据工作造成了直接影响。”小康股份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政策支持下,公司申请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财务数据的有效期延长1个月。

  小康股份上述人士表示,“此事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监管的温暖,证监会、上交所立即行动,给我们下了一场精准的‘及时雨’,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近20家上市公司均公告称,因受到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根据各地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及安排、企业需延期复工,公司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对交易所的《问询函》或《关注函》进行回复,经与交易所申请和沟通后,将延期回复并披露公告。

  除了放宽并购重组时限、延期回复交易所问询,《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已有公司因疫情防控而申请了股票质押延期回购。

  2月4日晚间,医药上市公司延安必康发布公告称,由于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公司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控股股东新沂必康与质权人协商办理延期回购业务,展期3个月,纾解企业短期资金流动性问题,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证监会拟根据不同地区受疫情影响情况,分类采取措施,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客户由于还款困难申请展期的,湖北地区客户可申请展期6个月,其他地区客户展期3个月至6个月。

  “监管层一系列详细周密的安排,体现了监管的弹性和温度,也体现了上下一心齐抗疫情的决心。增加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有助于资本市场平稳有序运行。”联储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 作者:吴晓璐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