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一大波优惠政策来袭 这些上市公司也有大动作

中新经纬

2020-02-08 07:28

  重磅发声!疫情之下,央行财政部齐出手,一大波优惠政策来袭,这些上市公司也有大动作

  抗“疫”进行时,央行、财政部和各地政府频频出手,送来政策扶持红包……

  一方面是生意锐减,经营停滞,另一方面却是房租、工资等大额成本支出不休。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下,多数企业生存压力陡增,传统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尤甚。

  今天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最新疫情防控再度推出了一大波财税金融优惠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渡过难关。

  央行:利率大概率下行

  在昨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春节后两日央行累计开展了1.7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除此之外,今年1月1日,央行宣布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了8000亿的长期资金。这些举措充分显示了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

  潘功胜表示,现在市场预期下次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的中标利率和2月20日公布的LPR,也会有较大概率下行。LPR调整对商业银行贷款定价具有比较强的影响,有比较强的指导性和方向性,因为银行贷款利率是在LPR的基础上加点形成的,银行在发放贷款时根据市场整体利率的变化来调整加减点幅度。

  再推11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在前期针对疫情防控已出台各方面措施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

  一是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二是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三是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2020年1月1日后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四是对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防控产品,免收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对治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药品,免收药品注册费。

  五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在现行结转5年的基础上,再延长3年。

  六是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快递收派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七是免征民航企业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

  八是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等或直接向医院捐赠用于疫情防治的医用物资等物品,允许在缴纳所得税前全额扣除。对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无偿捐赠用于疫情防治的货物,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九是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以及单位发给个人用于预防的药品、医疗用品和防护用品等实物,不计入工资、薪金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十是加大金融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增加贴息资金规模,改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于1.6%。

  十一是鼓励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地方抗“疫”进行时

  此外,截至当前,全国已有数十个省市区出台了针对企业的配套扶持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主要措施包括延缴或减免税费、减免部分租金、降低贷款利率、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公司给予奖励等。

  北京市分别与2月3日与2月5日分别出台19项和16项优惠政策,内容提及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和扩大LPR定价基准的运用,推动2020年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再下降0.5个百分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停征特种设备检查费、污水处理费、占道费;对受疫情影响纳税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办理延期最长不超过3个月等。

  为应对疫情,上海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与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上海市职工社保缴费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推迟3个月;对不裁员、少裁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重庆市出台了20项扶持中小企业客服困难的政策。设立项目审批、物资采购等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给予不少于2个月的应纳税款减免;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减免1至3个月租金;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低成本贷款。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等。

  深圳拟免除市属国企全国自有园区民企租户两个月租金,福田区推出“福企11条”,为企业提供租金减免、生产经营、贷款贴息、融资等支持。

  22家公司公告股东拟增持

  疫情爆发引发了股市波动。鼠年首个上证指数大跌7.72%,经过几日的反弹后,本周累计下跌3.38%。面对市场的波动,22家上市公司本周内已率先发布了股东增持公告,积极传达了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22家发布了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大多分布于传统行业,内蒙华电、新希望、玲珑轮胎三家公司公告的拟增持金额下限超过一亿元,上海临港股东增持计划涉及高管人数达16人。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8家公司本周股价上涨,增持计划对提振公司股价起到了积极作用,中金环境本周股价累计上涨17.35%,表现最优。上海临港、潞安环能、达刚控股跌幅居前。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