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 资本市场运行平稳

中国经济网

2020-03-23 07:43

  3月22日,国新办就“应对国际疫情影响、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举行发布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上市公司复工率已超98%。另外,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将坚定不移推进。

  随着疫情防控好转,企业复工率逐步提升。

  李超表示,我国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的恢复都展现了非常好的势头,这些对改善市场预期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撑作用。“当前上市公司的复工复产也正在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员工返岗的数量超过了80%。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到一些非常积极的信号。”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中,如果国内疫情防控未出现超预期变化,预计到3月底基本上可以实现全面复工。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疫情已经进入平稳阶段,复工复产率逐渐提升,供给和需求都在稳步恢复。“上周国内生产指标普遍回暖,高炉开工率回升0.9%至65.06%;汽车全钢胎和半钢胎开工率分别回升16.3%、19.3%;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上升3.2%至53.7万吨。”

  “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种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也需要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对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症结,采取多方面措施加以解决。”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时候,政府帮扶作用较大,发挥或者调动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是比较重要的。

  李超表示,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的波动幅度相对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

  究其原因,李超表示,一方面,主要得益于近些年来金融体系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比较积极有效的风险缓释措施。“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股票质押主要风险指标趋势性好转,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1/3。”

  此外,李超表示,从内在结构看,现在A股市场估值比较低,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的市盈率还不到9倍。从A股市场面临的宏观大环境来看,目前国内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得到了消化,当前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正在加快推进。“另外,外资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比重不到4%,交易占比也不大。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

  谢亚轩表示,自开盘以来,资本市场运行是有效的,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宏观经济基本面、货币市场流动性甚至市场恐慌心理等实际情况。

  潘向东表示,海外市场暴跌的时候,A股表现相对“淡定”,总体跌幅有限。主要是A股目前运行的“位置”和周期不一样。另外,也得益于2017年起中央开始的“去杠杆”操作有效地降低了宏观杠杆率的增速,也提前释放了一些风险。境外市场处于震荡期间,预计A股也将处于调整阶段。一旦境外市场市场稳定,A股将继续沿着自有的上升通道前进。

  李湛表示,近期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主要还是受到境外疫情蔓延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影响。但也不必太悲观:一是中国股市目前估值依然处于低位,下调风险可控;二是中国疫情防控率先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经济具有很强韧性,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前景,所以从基本面来看,中国资产具有投资价值;三是前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预留了较为充分的政策空间,相较于全球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空间而言,我国处于优势地位。

( 作者:吴晓璐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