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有定力 外部影响不改内在向好趋势

中国经济网

2020-03-23 07:44

  “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总的来看,外部环境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向好的趋势。”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的一番话给A股市场的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笔者认为,此番监管层对市场平稳向好的“胸有成竹”,也向市场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境外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可控的,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保持市场的平稳运行。

  这份信心,来自疫情发生后监管部门发布的多项涉及企业融资、重点地区费用减免、便利服务等方面的支持举措,体现了监管的温度,稳定了市场的运行。还来自资本市场的融资服务、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这些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的有条不紊,有序推进成为夯实市场稳定运行的“基本盘”,也是A股韧性的体现。

  首先,疫情不改融资节奏,IPO和再融资助力企业融资需求,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3月5日的发审会,证监会发审委通过视频审核形式进行;3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员会采取“现场+视频”的创新模式审核了两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与此同时,2月14日,证监会公布了修订后的再融资新规,新规进一步精简了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有效缓解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企业的资金困境。

  证监会3月上旬的调研显示,上市公司的复工率已经超过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有条不紊,各项改革举措渐次落地,完善市场基础制度体系,夯实市场稳定运行的“基本盘”。

  从去年9月份证监会发布“深改12条”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就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一条核心主线。随着一系列关键改革举措的渐次落地实施,市场的内在稳定性增强,抗击外部冲击的能力提高,更加有活力和有韧性。

  特别是今年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为落实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有效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第三,坚定不移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引入长期资金,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继续按下“快进键”,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升级,吸引着全球资本不断加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战略布局。

  今年1月1日起,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3月13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彰显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和速度。笔者发现,去年6月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提出的9条对外开放务实举措,已基本完成。

  对外开放的不断提速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吸引力的不断增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投资中国已成为全球投资者的主动配置。

( 作者:安宁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