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教育类公司冲刺精选层

上海证券报

2020-08-07 08:55

  随着精选层的改革举措不断推出和渐次落地,各行业类型优质的新三板企业正涌向这一新兴的资本平台。目前有亿童文教、朗朗教育、爱立方、华腾教育4家教育类公司正在冲刺精选层。

  此前,教育类企业大多是以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尽管2016年11月出台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但近两年鲜有通过IPO直接在A股市场上市的教育类企业,有的是在港交所等海外资本市场实现上市。

  新三板作为境内教育类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从2015年开始,最多时汇聚了近300家教育类公司,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与主板教育企业主要依靠并购整合外延驱动为主不同,新三板教育企业的业务更加纯正,内生增长性更强,稳定性也更高。而精选层的设立,更是为规模偏小、业务专一的教育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供了便利。

  亿童文教作为首家申报精选层的教育类企业,其挂牌申请已经获得股转系统的受理,目前因财务报告到期处于审查中止状态。公司定位于中国幼教行业综合服务机构,专业从事幼教服务和产品经营。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以科学保教产品为核心的幼儿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具体包括幼儿图书材料、玩教具装备、在线教育产品、古立古豆家庭系列产品和相关培训等一体化服务,涵盖幼教“生运游学+师资培训”各个方面。过去一年,公司实施线下培训6.4万场,培训园长、教师累计153.41万人次;亿童幼师网校、亿童学园实施线上课程3335场,培训园长、教师、家长累计373.43万人次。截至目前,亿童幼师网校共注册幼儿园5.1万余所,注册园长、教师53万人,亿童学园注册家长197万人。根据近两年的财务报告,亿童文教2018年、2019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0亿元、1.18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0.46%、16.87%,符合精选层财务指标一、四。

  朗朗教育已于今年6月29日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了精选层挂牌的申报材料,并于6月30日起停牌。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发行销售、服务跟踪、培训创新、智慧幼教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型学前教育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以向幼儿园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产品贯穿幼儿园经营管理、科学保教、师资提升、家园共育相关的学前教育全产业链。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371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4.27%,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一。

  创新层公司爱立方则于今年5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期向湖北证监局报送了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资料,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辅导备案日期为2020年5月28日。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幼儿教育全程服务,即生产、研发适合我国幼儿市场的幼儿课程、幼儿玩教具及幼教云平台服务,并以连锁幼儿园为载体,提供一整套幼儿教育整体解决方案。值得关注的是,从业绩方面看,爱立方2018年度、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为1476.30万元、1603.99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20%、12.73%,已披露的近2年财务数据暂不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

  而华腾教育则刚刚宣布从A股转战精选层。8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于当日向广东证监局报送了拟变更目标板块的书面申请,拟将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变更为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华腾教育长期专注于“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信息化生态圈的建设:在平台端,研发出了“同步课堂”和“童趣课堂”这两个产品,产品服务覆盖 K12+幼儿园;在内容端,公司通过开放内容提供商(CP)服务,开展定向广告投放、游学、留学等业务;在渠道端,通过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多地分公司合作,投资并购优质渠道商,拓宽市场和渠道,强化内生增长和外延布局。业绩方面,华腾教育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一。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62万元,归母利润为2036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7%。

(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