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78宗案件 超八成因信披违法违规

上海证券报

2020-11-29 15:38

  今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78宗案件,超八成是因为这事……

  11月27日晚,旋极信息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陈江涛涉嫌持股信息变动未及时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初至11月27日,已有旋极信息、暴风退等78家上市公司牵涉立案调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对象包括: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等。

  通过探究上述立案调查的案例,可一窥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的监管方向。目前,78起立案调查的理由,集中在被调查对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涉嫌通过内幕交易操纵公司股价、牵涉*ST康得债券违约等热点事件。

  66起立案调查源于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然成为上市公司及相关方被立案调查的主要原因。今年初至11月27日,证监会发起的78起立案调查中,有66起立案调查与此有关,占比逾八成。

  而从立案调查提及的详细理由可见,上市公司及相关方牵涉的内容包括:涉嫌误导性陈述、涉嫌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事项和重大诉讼事项、被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未履行审批程序提供担保、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

  其中,暴风退由于未能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导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暴风退此前相关公告显示,公司尚未完成聘任首席财务官的工作,现有员工无法承担2020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的编制任务。此外,2019年年报更是暂无合作的年报审计机构。

10月31日,暴风退公告称,无法按期披露2020年三季报

  而ST天成牵涉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等事项。11月28日,ST天成公告称,公司因存在被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集团”)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以及违规担保的情形,按相关规定,公司自2019年5月24日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目前,经ST天成自查确认,银河集团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发生总额5.13亿元,截至11月28日的资金占用余额3.11亿元;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总额4.51亿元,截至11月28日的违规担保余额1.12亿元。

  而在立案调查开始不久便产生影响的案例来自亚太药业。2019年12月31日、今年1月2日,亚太药业分别收到通知,证监会相继对公司、公司董事任军进行立案调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到了1月22日,任军被亚太药业免去了董事职务。亚太药业介绍,任军在担任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生源”)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上海新生源未履行公司对外担保事项正常的决策程序,擅自为他人提供担保。

  相关方内幕交易、操纵股价

  对于上市公司实控人等关键少数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持续保持执法的高压态势。自今年初至11月27日,证监会发起了11起立案调查,牵涉上市公司及相关方的内幕交易或操纵股价,被调查对象主要是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监高。

  8月19日,中恒电气收到通知,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朱国锭,因“涉嫌操纵‘中恒电气’股价”、“拒不配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职责,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同时,在8月12日至8月17日期间,朱国锭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晓茹(二人系夫妇),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减持中恒电气股票5,635,64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这并非朱国锭首次被监管关注。2019年11月22日,浙江证监局对中恒电气实控人朱国锭、包晓茹出具警示函,并将他们的违规行为记入到上市公司诚信档案。警示函显示,朱国锭夫妇未按《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在持有中恒电气股份每减少5%时暂停交易,并通知上市公司予以公告。

  而在实控人被调查的案例中,洲际油气于6月6日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通知,公司实控人许玲因个人涉嫌内幕交易公司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热点公司立案调查全方位进行

  在资本市场产生广泛不良影响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对该公司及相关方的立案调查,也是全方位进行。

  *ST康得继2019年被多次立案调查后,今年6月9日又因涉嫌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康得及实际控制人钟玉、董事纪福星、监事周桂芬,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自2019年初开始,*ST康得相继爆发多起债券违约事件。例如在2月16日,*ST康得公告称,由于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发行金额10亿元的2017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7康得新MTN001)于付息日2019 年2月15日日终,未能按照约定筹措,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2月16日,*ST康得公告称,17康得新MTN001未能按期兑付利息

  对于*ST康得债券违约的立案调查,证监会还将关注点投向了*ST康得的其他相关方。

  6月9日,京基智农独立董事陈东收到通知,因*ST康得涉嫌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陈东立案调查。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2月27日至2019年4月28日,陈东在*ST康得任职独立董事。

  到了8月19日,陈东以个人原因,辞去了京基智农独立董事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今年初至11月27日,78家上市公司牵涉立案调查情况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 作者:邱德坤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