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前岳父所开公司,娶了90后,现欲上市了

中国经济网

2022-01-26 07:14

  王颂锋是如何成为里得电科的实控人?

  1月27日,武汉里得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里得电科”)将深市主板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会。

  值得一提的是,里得电科虽然目前实控人为王颂锋,但公司创建之初90%的出资额在王颂锋前妻陈微的父亲手中,剩余10%在陈微舅舅手中。

  那么,王颂锋是如何成为里得电科的实控人?

  

  来源:公司官网

  公司是前岳父开的

  里得电科成立于2007年7月,其股东为陈昌樊和胡祥望,出资比例分别为90%和10%。其中陈昌樊为陈微的父亲,胡祥望则为陈微的舅舅。另外申报稿显示,两人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且不存在代持。

  

  成立之初的出资结构,数据来源:申报稿

  成立两年后,陈昌樊于2009年11月将股份全部零对价转让给了女儿陈微,胡祥望则将股份全部转让给了里得电科的两位员工。

  2011年12月,陈微与丈夫王颂锋签署了《自愿离婚协议书》。并在同月,陈微将里得电科852万元出资额以1元/出资额的价格转让给王颂锋。至此,王颂锋成为里得电科的实控人。

  2015年5月,王颂锋将里得电科彼时5%的出资额以间接转让的方式给了现任妻子曾莉莉。从年龄来看,王颂锋为1976年9月出生,比1991年7月出生的曾莉莉大了约15岁,可谓是“老夫少妻”的组合。

  数月后,里得电科于2015年11月登陆新三板。需要指出的是,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王颂锋及其控制的湖北大喜、久保达曾为里得电科代垫售前技术咨询服务费、销售人员奖金、借款利息及融资费用等。比如,2018年相关代垫金额为720.29万元,而里得电科2018年归母净利润也才3278.92万元。

  2019年5月,里得电科终止挂牌,关于这些代垫费用,其新三板的公告并未体现。直到后期,里得电科通过中介机构上市辅导才完成整改和纠正。

  有意思的是,里得电科首份IPO申报稿的签署日为2021年6月10日。在申报稿中,里得电科拟募资4.75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里得电科在申报稿中表示,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公司对经营性流动资金需求日益增加,公司需补充一定规模流动资金以保障正常经营和业务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

  而里得电科2021年6月22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的方案》,共分配现金股利5090.4万元,相当于1.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42.42%。

  

  募投项目的必要性,数据来源:申报稿

  “少妻”被证监会问询

  里得电科产品包括配网不停电作业专用车辆、专用设备、专用工具、专业服务。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里得电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1亿元、3.26亿元、4.04亿元、1.32亿元。

  按产品模式分类,里得电科主营业务收入可分为自主产品、经销产品、专业服务,其中经销产品由公司采购后直接对外销售。报告期内,里得电科经销产品的收入分别为1.21亿元、1.66亿元、1.77亿元、3664.0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4.71%、50.97%、43.94%、27.81%,是里得电科重要的收入来源。

  除经销产品占比曾过半外,里得电科还曾有不少对赌协议,涉及众多股东包括建鑫投资、温氏投资、温氏肆号、长江文锦、国弘华钜、臻至同源、国弘纪元、海汇投资、硅谷天堂、星燎高投、齐创共享等。

  2019年11月,里得电科、王颂锋、曾莉莉与建鑫投资签订对赌协议,其中回购条款的触发条件包括,里得电科未能于2021年12月31日之前向证监会报送上市的申请材料;里得电科未能于2022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首次公开发行或被上市公司并购;里得电科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润累计未达到1.6亿元等。

  从数据来看,里得电科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合计为16266.46万元,仅比目标值多1.67%,微微过线。

  值得一提的是,王颂锋“少妻”曾莉莉除了曾与王颂锋一起签部分对赌协议外,还与王颂锋一起签了不少担保协议和作出承诺。

  申报稿显示,王颂锋及其配偶曾莉莉针对里得电科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纳事宜作出承诺,对相关可能的损失全额及时补偿。

  另外,IPO日报初步统计,截至2021年10月,担保方为“王颂锋和曾莉莉”,被担保方为里得电科的期末借款余额为1882.97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曾莉莉曾担任里得电科董事且间接持有公司4.01%股份,为此证监会要求里得电科说明,未将曾莉莉认定为实际控制人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规避实际控制人变动、同业竞争等发行条件或股份锁定等监管要求的情形。

( 作者: 邹煦晨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