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注册制启动 投资者更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证券日报

2023-02-04 07:24

2月1日,证监会宣布A股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证监会同时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主板改革后,发行上市条件更加包容,发行定价和交易制度也有变化,希望大家充分了解这些制度变化和风险点,审慎作出投资决策。

在全面实行注册制环境下,更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对投资者的专业研判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也大大提高了。随着A股即将迈入全面注册制新阶段,投资者更应强化风险意识、坚持价值投资。

例如,发行上市条件更加包容,意味着未来进入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类型多样,投资难度加大,需要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所在领域及主营业务等进行深入研究;发行定价和交易制度发生的变化,促使新股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投资者打新不再稳赚不赔,投资者在交易中面临的风险提升。

此外,退市力度加大,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并规避“炒差”“炒壳”风险。

2020年12月31日,在证监会指导下,沪深交易所实施了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发布退市新规。退市新规出台以来,多元化退出渠道更加畅通,市场预期进一步明确。证监会数据显示,近两年(2021年、2022年)退市公司家数占30多年来累计退市公司总量的40%。历史积累的大量绩差“钉子户”得到集中清理,对构建诚信健康的市场生态形成长期利好,持续引导投资者强化风险意识和价值投资理念。

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证监会将加强发行监管与上市公司持续监管的联动,规范上市公司治理。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进一步压实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方信息披露责任。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强化退市监管,畅通强制退市、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多元退出渠道,健全重大退市风险处置机制,促进上市公司群体优胜劣汰。

展望未来,A股市场“优胜劣汰”将进一步加速,市场投资风格将进一步向价值投资转变。更多具备持续成长能力的创新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优质板块与标的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而不具备价值成长能力的企业将退出资本市场,“炒差、炒壳”等短期投机行为将被遏制。由此,投资者要摒弃“火中取栗”的投机心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练就“火眼金睛”,坚持价值投资。

( 作者:张敏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