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博泰通过港交所聆讯:两年亏损超15亿元 默沙东科伦药业等“砸钱”豪赌ADC

中国网财经

2023-06-09 09:46

中国网财经6月9日讯 在递交上市申请3个月多后,科伦药业控股子公司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伦博泰”)通过港交所聆讯。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科伦博泰一定能成功上市。公告指出,上市事项仍需要取得港交所等的批准、以及公司最终决定,并受限于市场情况以及其他因素,因此“尚存不确定性”。即便成功上市,科伦博泰作为一家创新药公司,业绩长期亏损,且后续研发需要持续高投入,在资本市场上能否能得到投资者认可仍待考量。

创新药的押宝

作为一家以50ml“小瓶输液”产品创新差异化切入做到上市,又凭借“可立袋”等产品奠定行业地位的企业,科伦药业并不满足于“输液大王”的标签。随着国内大输液市场竞争格局趋于稳定,科伦药业也在寻求新增长点,涉足仿制药研发、抗生素生产、创新药研究等领域。

2011年,科伦药业启动川宁项目;2012年,开始构建以科伦博泰为核心的生物创新药研发体系及以科伦研究院为核心的仿制药研发体系,其中从事生物发酵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的川宁生物已成功上市。

资料显示,科伦博泰是科伦药业下属创新药技术业务的主要平台,主要从事创新药(包括生物大分子药物、创新小分子药物等)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以及创新药相关技术进出口或技术推广服务业务,拥有成熟且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ADC平台。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科伦博泰是中国首批及全球少数建立全集成ADC开发平台的生物制药公司之一,该平台支持公司在ADC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进行系统开发。

科伦药业对科伦博泰的投资也适逢行业的快速扩张。数据显示,仅在肿瘤学方面,中国在过去5年中推出了75种抗癌新药,对全球研发贡献率达23%,而2003年至2017年只有46种;对全球医药研发管线产品数量的贡献,由2015年的4%跃升至2022年的20%;2022年药品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4.2万亿元。

尚无产品面市

但市场上的热闹目前还不属于科伦博泰,因为公司尚无一款药品成功获批上市。

招股书显示,科伦博泰目前正推进差异化及具有临床价值管线的33项资产,已建立14款临床阶段候选药物的管线,其中5款处于关键试验或NDA注册阶段。

不过,在今年年初的年度工作会上,刘革新董事长曾在发言中提及“今年第一个创新药有望获批上市”。

同时,科伦博泰的产品需要面临市场“内卷”下的压力。以科伦博泰进度最前的ADC(抗体偶联药物)管线,也是核心产品的A166为例,该产品的HER2+ 乳腺癌适应症正处于III期临床的准备阶段,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有统计表明,目前中国HER2 ADC的临床管线数量达十余种,其中不乏已进入III期临床的药品,如TAA013。

据IQVIA的数据,在药效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全球首个上市的药物能争得64%的市场占有率,其次为25%,第三名之后的入场者所能分得的市场份额微乎其微,除非取得突破性的明显优势。在这一规律下,科伦博泰能否弯道超车是对研发执行力的考验。

此外,有分析指出A166尽管表现出较好的有效性数据,但安全性存在和已获批的部分ADC一样的眼毒性问题。不过科伦博泰在招股书上认为这些副作用是可逆的。

“烧钱”仍将持续

由于没有产品面市且新药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科伦博泰的业绩连年亏损。招股书显示,2021-2022年公司的收入分别为3232.2万元和8.04亿元,同期研发开支为7.28亿元和8.46亿元,两年分别亏损8.9亿元和6.16亿元,负债净额26.44亿元和32.26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也持续流出,两年分别流出额4.86亿、2.7亿元。

科伦博泰的收入来自订立的多项许可及合作安排。据招股书及官网,科伦博泰分别与默沙东、Ellipses和Harbour BioMed订立合作及许可协议,其中包括去年与默沙东达成三笔共计近118亿美元潜在收入的重大交易,还达成七项临床前ADC资产的合作。

科伦博泰还通过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于2021年引入A轮投资者募资5.12亿元,今年年初进行了B轮融资,包括母公司科伦药业投资26.5亿元和13个外部投资者融资13.48亿元,投后估值100亿元人民币。在外部投资者中,默沙东投资1亿美元,拿到6.95%的股权。

除默沙东外,科伦博泰的另一大“输血方”便是母公司科伦药业,截至2021年及2022年末,来自科伦药业的32.26亿元分别为23.58亿元和27.9亿元。为新业务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也是科伦药业的习惯操作,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科伦药业为川宁生物提供的拆借资金余额均超过40亿元,截至2022年末已经为川宁提供担保余额逾30亿元。

在产品上市前,科伦博泰的“烧钱”可能仍将继续。管线图显示,公司已有产品将进入III期临床阶段。从药企研发阶段费用占比看,临床I至III期费用占比约70%,是研发过程中最大的投入,其中50%来自III期。科伦药业在招股书中也阐明,所募集资金将用于研发并商业化两款核心产品SKB264、A166和其他主要产品,此外还将用于开发技术平台、扩展产能及质量控制系统、探索并开发新候选药物等。

对科伦博泰的上市进程,中国网财经将继续保持关注。

( 编辑:房晓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