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最高近15亿 医药IPO销售费惹眼

北京商报

2023-08-15 08:26

医药反腐风暴席卷全国,整治力度空前,这也让不少医药相关IPO公司“瑟瑟发抖”。北京商报记者经同花顺iFinD统计,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同仁”)、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谊生物”)、成都欣捷高新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捷高新”)等多家医药公司销售费用率较高,并且销售费用近三年逐年走高。其中,津同仁2022年销售费用率居首,达51.95%,经计算,公司近三年销售费用合计高达14.8亿元。

7家IPO公司销售费用率高

经同花顺iFinD不完全统计,目前排队IPO的相关医药公司中,有7家公司2022年销售费用率较高。

就2022年来看,津同仁当年销售费用率达51.95%,2020年、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也较高,分别为49.03%、50.86%。

百神药业、科瑞德2022年销售费用率则与津同仁相差不大,分别为49.7%、48.03%。赛克赛斯、锦江电子、卓谊生物、欣捷高新4家公司2022年销售费用率也均在40%以上,分别为42.29%、41.58%、41.53%、41.02%。针对公司高销售费用率的情况,科瑞德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销售费用主要由市场推广费和职工薪酬构成,其中销售人员薪酬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收入规模的不断增加,销售人员数量及薪酬相应增加,目前公司IPO进程处于正常推进过程中。

从拟上市板块来看,津同仁、科瑞德、欣捷高新欲闯关创业板,卓谊生物、百神药业、赛克赛斯冲击主板,锦江电子闯关科创板。

所属证监会行业划分上,津同仁、百神药业、科瑞德、卓谊生物、欣捷高新均属于医药制造业,而赛克赛斯、锦江电子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

据赛克赛斯招股书,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植介入生物材料类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2022年销售费用分别为1.37亿元、2.14亿元、1.84亿元,其中2020年、2021年销售费用率分别为47.3%、49.02%。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赛克赛斯首次冲击A股市场,公司曾在2020年闯关科创板,不过当年12月撤单,之后公司转战深市主板,今年2月公司IPO获得受理。

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销售费用容易产生商业贿赂,在这一轮医药反腐风暴中必须意识到商业贿赂问题的存在,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防止和打击这种行为。

津同仁市场推广费占比超九成

近三年销售费用中,津同仁的市场推广费占比较高,均超九成。

据津同仁招股书,2020-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分别约为4.01亿元、5.15亿元、5.64亿元,逐年走高,三年销售费用合计14.8亿元。

在津同仁销售费用科目下,主要包含市场推广费、职工薪酬、差旅费、办公费、折旧费、运输装卸费等6个项目,其中市场推广费占比较高。2020-2022年,津同仁市场推广费分别为3.64亿元、4.85亿元、5.38亿元,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90.77%、94.23%、95.29%。

对于公司市场推广费增幅较大的原因,津同仁表示,主要系随着公司营业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加大产品推广力度所致。津同仁进一步表示,药品用药需求除受适应症的市场容量影响外,还取决于药品疗效、医生与患者对该药品的认知程度等,公司需要向医生、患者等人群开展市场推广活动,及时传递产品安全性、有效性的研究成果。公司通过市场推广活动传递公司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具体推广活动包括学术推广、渠道建设、咨询及信息收集等。

据了解,津同仁主营业务为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糖浆剂、口服液、口服溶液剂、橡胶膏剂、散剂等8种剂型,涉及治疗领域包括泌尿系统中的肾脏病、心脑血管疾病及周围血管疾病等,主要产品为肾炎康复片、血府逐瘀胶囊和脉管复康片。

值得一提的是,津同仁目前面临着诉讼风险,2021年8月6日,原告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公司作为被告之一,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诉讼,诉讼案由为“侵害注册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津同仁方面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政府、学术机构和行业监管机构应加强对医药公司销售费用的审查和监管,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并加强执法力度。此外,医生和专业人士也应加强自身的道德意识和职业操守,明确自身的职业责任和义务。

欣捷高新销售费用飙升

在上述企业中,欣捷高新近年来的销售费用情况较为显眼,出现飙升。

招股书显示,欣捷高新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制剂、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2020年销售费用仅98.52万元,销售费用率1.49%,然而,2021年、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出现大涨,分别为1364.14万元、1.16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2.68%、41.02%。

从欣捷高新的销售费用构成来看,主要包括学术推广费、职工薪酬、业务招待费等,其中销售费用推高背后主要是公司学术推广费走高。2021年、2022年,欣捷高新学术推广费分别为1062.11万元、1.07亿元,占比分别为77.86%、91.83%。

针对公司销售费用飙升的情况,欣捷高新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2021年公司销售费用较2020年度增加1265.61万元,主要系公司于2021年取得盐酸溴己新注射液药品注册证书,开展化学药品制剂产品的销售,新增学术推广费。2022年公司销售费用较2021年度增加10262.99万元,主要系公司持续发展化学药品制剂业务,并加大了化学药品制剂产品的学术推广力度。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金额及销售费用率增长与公司业务发展相匹配,销售费用率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不存在显著差异。

财务数据显示,2020-2022年,欣捷高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597.24万元、1.08亿元、2.83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944.68万元、2594.68万元、6581.17万元。此次冲击上市,欣捷高新拟募资12亿元,其中3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剩余募资投向主营业务建设。

( 作者:马换换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