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2023年业绩分化加剧 9家预计净利同比增超50%

证券日报

2024-02-01 01:34

随着业绩预告、快报的密集披露,近半数上市券商2023年的业绩情况已浮现。虽然主要受自营业务的助推,上市券商2023年整体业绩有望保持增长,但各公司之间分化较大。总体来看,不少中小券商业绩弹性较大、呈现大幅增长,也有部分头部券商业绩表现不及预期、出现大幅下降。

中小券商业绩弹性足

截至1月31日记者发稿,共有15家上市券商发布了业绩预告。太平洋证券、天风证券预计2023年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红塔证券、中泰证券、东北证券、西部证券、财达证券、西南证券、中原证券、长城证券、申万宏源等9家上市券商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

其中,部分券商表现十分亮眼。2023年,红塔证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10.57%。中泰证券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89%至247%。太平洋证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亿元至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天风证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6亿元到3.3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而作为头部券商之一的海通证券2023年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其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18亿元到10.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5.35亿元到56.27亿元,同比减少84.57%到85.97%。对于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海通证券表示,2023年,受市场波动和欧美央行大幅加息影响,公司境外金融资产估值下降幅度较大,境外利息支出大幅增长;公司部分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因上年比较基数较小,公司信用资产减值拨备同比增加。

业绩表现不佳的上市券商还有华林证券,202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53%到63%。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华林证券表示,去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减少。同时,市场交投活跃度下滑,IPO及再融资阶段性收紧,综合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

还有6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3年业绩快报,其中,光大证券、中银证券、华安证券、国元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38%、11.51%、8.4%、7.79%。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96.86亿元,同比下降7.65%;东方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65%。6家公司中,仅国元证券及华安证券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双增长。

对于上市券商2023年业绩的整体情况,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预计:“43家上市券商2023年调整后营业收入(营业收入-其他业务成本)同比上升2.61%至4068.5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0.38%至1277.28亿元。”

 自营业务支撑业绩增长

从各家券商披露的业绩波动原因中也可以看出,自营业务的修复支撑绝大部分上市券商2023年整体业绩呈增长趋势。

例如,2023年,华安证券权益性证券投资收益年内有较大增幅,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同比提升。西部证券自营投资业务收益增幅较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实现同比扭亏转盈。西南证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幅较大,整体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光大证券通过丰富多元化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工具,较好地顶住了市场压力,客需业务和投资收益保持稳健增长。

“预计43家上市券商2023年全年投资业务同比改善强于其他业务。”刘欣琦预计,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3.23%至1359.43亿元,对调整后营业收入上升的贡献度最大,为456.49%。主要受市场回暖影响带来的投资收益率大幅上升。

当然,在行业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趋势下,除了自营业务外,部分券商投行、财富管理、资管等业务表现同样突出。

2023年,中银证券以专精特新IPO为突破,保荐业务数量和市场份额大幅增长,带动投行收入同比增长约128%,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取得明显成效。东北证券投资与销售交易业务和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财达证券以“主动管理”为核心,秉持金融服务实体,服务居民财富管理的理念,资产管理计划数量、管理资产规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均显著增加。而财通证券以“投行+投资+财富”三驾马车为牵引,稳步推进各项业务发展,财富业务表现稳健,资管业务持续增长,投行和投资业务增幅较大。

( 作者:周尚伃 编辑:申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