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抛售苹果股票!去年四季度增持能源股,神秘新进持仓再出现

澎湃新闻

2024-02-16 10:14

“股神”巴菲特抛售苹果。

当地时间2月14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截至2023年末的13F持仓报告。

监管文件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的持仓市值为3470亿美元,高于上季度的3130亿美元。

根据SEC规定,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经理,必须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45天内,公布一份名为“13F表格”的文件,以披露股票、债券方面的持仓。

13F数据平台Whalewisdom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在所有美股持仓中一共增持了3只股票、减持3只股票,同时还清仓了4只股票,但并无新进股票。该公司的持仓集中度依然很高,前十大持仓股占到总持仓的91.26%,苹果占比为50.19%。


苹果被抛售

值得关注的是,13F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了约1000万股苹果股票,以期间平均股价计算,减持市值约18.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亿元),这使得该公司对苹果的持股比例降至5.9%。

不过苹果目前仍然是伯克希尔的第一大重仓股,该公司仍然持有9.06亿股苹果股票,价值约为1740亿美元,在其持有资产中占比为50.19%。

据媒体报道,针对苹果的投资可能是由伯克希尔投资经理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进行的,他们管理着伯克希尔的一些投资。伯克希尔持有的苹果股份在其投资组合中的份额已经过大。随着苹果股价随科技股的顺风车一路上涨,伯克希尔的投资者一直在想巴菲特及其副手们会允许苹果持股增长到多大。

近期苹果股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在美股大型科技公司阵营中明显掉队,已经失去了美国市值最高公司的王冠。截至当地时间2月14日收盘,苹果报收184.15美元,总市值2.84万亿美元,被微软超越,年内累计下跌超4%,同期纳斯达克指数大涨超5%。对比之下,英伟达暴涨49%,微软累计涨幅达9.1%,谷歌涨超4%。

另外两只被减持的个股是派拉蒙全球(Paramount Global)和惠普。

伯克希尔将派拉蒙全球(Paramount Global)的持股削减了32%,截至去年底持有约6330万股。惠普则被伯克希尔减持了约77%,仅剩下2280万股,使得该股直接掉出前十大持仓。

 增持能源股

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的前十大持仓个股分别为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可口可乐、雪佛龙、西方石油、卡夫亨氏、穆迪、DaVita、花旗集团。

在前十大持仓中,伯克希尔增持的两只个股均为能源股,分别为雪佛龙和西方石油。

具体来看,伯克希尔增持了1580万股雪佛龙股份,使其总投资增至1.26亿股,投资的价值接近190亿美元,成为公司第五大持股。同时,伯克希尔还增持了西方石油1958.66万股,持仓市值超过145.52亿美元,位列第六大持仓。

除此之外,伯克希尔还增持了美国卫星广播公司SiriusXM 3060万股股票,持股增加了316%以上,不过总持仓市值仅有4024.3万美元。

家居建造商DR Horton、保险公司Globe Life、保险和投资公司Markel以及巴西信用卡处理公司StoneCo的股票在去年四季度被伯克希尔清仓。

不仅如此,伯克希尔已连续第二个季度获得了SEC的许可,可以暂时对其持有的一项或多项股票保密。这是因为投资者经常试图利用伯克希尔的做法,这反映了巴菲特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投资者之一的声誉。伯克希尔不希望投资者在收购完成之前就大举买进其股票。这种请求对于伯克希尔来说相对罕见,上一次的保密购买是在2020年其购买雪佛龙和威瑞森通信(Verizon)时。

( 作者:孙铭蔚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