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增强现实公司中报预增 社保基金圈定4只成长股

中国经济网

2018-05-22 07:30

  昨日,增强现实板块盘中集体走强,整体大涨逾3%,位居板块涨幅榜首位,板块内29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逾九成。个股方面,环旭电子昨日涨停,歌尔股份紧随其后,涨幅也达9.01%,道明光学(6.43%)、利亚德(5.84%)、风语筑(4.98%)、联创电子(4.97%)、北京君正(4.09%)、三安光电(3.88%)、水晶光电(3.84%)、高新兴(3.63%)、华力创通(3.42%)、欧菲科技(3.36%)和安妮股份(3.35%)等个股涨幅均超过3%。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20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三安光电、歌尔股份等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24092.28万元、15756.65万元,另外,环旭电子、高新兴利亚德、水晶光电、联创电子和道明光学等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上述8只个股合计吸金5.55亿元。

  日前,谷歌第二次进军AR市场,对增强现实板块形成利好。近期一份文件显示,谷歌内部正在研发一款独立增强现实AR头显,这款头显在谷歌内部被称为A65。文件显示A65很可能搭载高通QCS603处理器,这款芯片将支持OpenGL, OpenCL和Vulkan图形,通过高通的神经处理引擎和谷歌的Android神经网络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来进行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的处理。这是谷歌第二次进军AR市场,此前曾以Google Glass眼镜进行过试水,但由于对嵌入式摄像头隐私的担忧,谷歌将该产品从消费级市场中撤出,目前多使用在商用市场,这款AR头显将更偏用于消费级市场。

  IDC预测报告显示,AR/VR产品与服务产值在2018年将达到178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95%。国元证券表示,长期来看,AR/VR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随着技术瓶颈不断被攻克,5G逐步商用,增强现实产业有望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增长,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标的值得关注。

  事实上,增强现实产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样出色,统计发现,有2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其中,晨鑫科技、江南化工、GQY视讯、卓翼科技、风语筑、利达光电、中青宝、道明光学、棕榈股份、联创电子等10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

  中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13家相关公司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有12家公司2018年中报业绩均有望继续实现增长,占比逾九成。其中,卓翼科技、晨鑫科技、道明光学、利达光电、棕榈股份等5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实现翻番。

  在此背景下,早在一季度社保基金就已对增强现实相关概念股进行了布局。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4家相关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上述机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7.46亿股,合计持股市值约49.29亿元。具体来看,京东方A、水晶光电、高新兴等3只个股成为上述机构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加仓的重点,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45679.35万股、940.43万股、80.00万股;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新进持有三安光电2500.05万股。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