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好金融板块触底反弹

中国证券报

2018-07-13 07:33

  7月12日,沪深两市迎来强势反弹,上证综指在券商、保险等权重板块上涨带动下持续走高,最终收于2837.66点,涨2.16%。分析人士认为,金融股板块已进入底部区间,若出现利好信号,市场的悲观预期将得到修复。

  金融股估值触底

  根据数据统计,7月12日非银金融板块涨幅为2.80%,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华西证券、财通证券、浙商证券等券商股涨幅超过4.5%。不过,非银金融行业自今年1月以来持续震荡走低,今年以来累计跌幅高达20.83%,行业估值创下新低。

  国信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董德志认为,地方国企债务面临较大的违约可能性,市场担忧会给金融业带来资产损失,因此,给予金融板块较低的估值。截至目前,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的估值均在历史底部附近,部分个股已跌破历史低位。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称:“银行股PB估值已十分接近历史最底部。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仅0.88倍PB,距离历史最低点不到5%。不过,当前各种悲观预期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对银行股反而可以乐观起来了。”他认为,去杠杆等引发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以及资管新规落地对股市之影响,中信银行指数自2月5日高点以来回调幅度已达24%,调整已相对充分。

  太平洋证券魏涛认为,非银板块估值同样到达了底部区间。目前券商板块整体市净率1.20倍,处在历史底部区间,五家大型综合性券商平均市净率为1.10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保险行业,上半年新单保费承压基本已成定局,保险股底部基本确立,即使市场下跌,依然有望获得超额收益。推荐配置保险股在市场下跌环境下的超额收益及市场反弹的绝对收益。

  下半年有望改善

  展望后市,机构观点普遍认为下半年金融板块行情有望改善。

  董德志表示,市场担忧违约率上升的地方国企会给金融业带来较大损失,这成为近期银行股估值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地方国企债务规模过大,很难通过市场化出清的方式解决。但这一问题已经有了解决的时间窗口。政府有较大可能在近期出台相关措施,诸如地方债置换或转移支付等。届时,市场对金融机构的过度担忧或被扭转,实现估值修复。

  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股票市场下跌将影响上市险企的中期业绩,预计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将下降,对已经执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的公司利润影响更为明显。

  他同时指出,随着各大保险公司加大市场投入和保障型业务销售力度,下半年行业规模人力有望上行,保费增速改善叠加结构优化,上市险企的新业务价值将明显改善,全年增速虽明显下降,但绝对值贡献较大,推动内含价值保持中高速增长确定性较高。

  券商方面,魏涛认为,上市券商6月合计净资产与上月相比变动不大,微降2%。此前市场对券商股权质押业务风险暴露担心过度,但实际该业务占净资产的比例较低,不会形成较大风险点。他预计,在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机构化、国际化、多层次化”的进程中,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好直接融资比例提升和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进程中劵商的发展空间。

( 作者:王蕊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