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释放 环保板块细分领域投资机遇显现

中国证券报

2018-10-11 07:36

  10日,沉寂许久的环保板块迎来爆发,中环环保、德创环保涨停,博世科、南华生物、三维丝(维权)等涨幅也较为明显。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环保板块持续调整,当前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回调空间有限,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叠加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当前环保股已具配置价值。

  政策利好释放

  日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方案》主要目标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钢铁、有色等行业限产比例不再一刀切。

  有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需要通过环境监测实现精准打击排污,才能实现差异化限产,对于环境监测行业形成重要利好。

  而在今年8月,工信部制定发布了《环保装备制造行业(污水治理)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和《环保装备制造行业(环境监测仪器)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旨在引导环保装备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信达证券表示,按照国家规划,空气、地表水和土壤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体系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因此2018年-2020年环境监测设备与服务行业或将迎来发展高峰。

  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2010年-2016年,我国环境监测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2.8%。环境监测市场规模在2016年为434亿元,2017年达到约470亿元,2018年有望突破500亿元。

  关注融资环境

  环保板块今年以来持续调整,除市场大环境因素外,与行业自身所面临困境也有关系。在此背景下,环保板块该如何配置?

  “融资环境依然是环保企业业绩增长的最主要影响因素。当前环保行业政策力度更大,环保执法更加严格,需要寻找政策支持和现金流的公约数。”兴业证券分析师汪洋表示。

  个股配置方面,该分析师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第一,轻资产的环境监测行业。环境监测行业持续景气,未来有望维持20%-30%的增速。这类公司资产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对资金的需求相对较小。并且短期借款就足以满足其生产经营需求,更容易获得融资支持。

  第二,市场化加速的环卫行业。目前环卫行业正处于快速市场化时期,订单加速释放。

  第三,公用属性增强的环保运营资产。公用属性强的运营环保企业,造血能力强,凭借稳定而强劲的现金流即可满足投资需求。

  上海证券分析师冀丽俊表示,当前市场对环保板块的风险偏好较低,但环保产业一直在政策推动的风口,环保市场需求度高。目前节点,在PPP规范性政策搭建好之后,财政部近期下发的《关于规范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规范PPP运作基础上,PPP政策回归积极,强化了PPP项目的运营性质。从统计的上市公司PPP订单的回报机制来看,PPP项目中侧重运营的,如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类业务多采取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同时叠加《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在更市场化的价格机制下运营类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看好当前环保板块运营类资产的投资价值。

( 作者:牛仲逸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