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上市券商超三成分红手不软 唯方正证券两年未分一厘

中国经济网

2017-05-15 07:56

  去年上市券商中,中信分红总额最高,西南分红比例最高达六成,而华泰的股息率最高,不过方正股民可能就有些郁闷了,有两年未分红

  去年资本市场震荡频繁,上市券商营业收入下滑平均超四成,净利润降幅近五成,但是上市券商分红力度不减,仍慷慨回报投资者。

  《投资者报》记者分析A股25家上市券商分红数据发现,去年上市券商赚取的净利润为887亿元,除了方正证券未分红外,其他24家券商拟现金分红合计约为282亿元,平均分红比例达33%。

  “2014-2016年,公司的现金派息比例分别为23.57%、46.18%和33.22%。三年平均分红比率为34.32%。”近三年来分红总额近百亿元的 广发证券 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未来公司将结合自身经营情况,保持与同业可比公司至少相当的分红水平,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较为稳定、优厚丰富的股息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25家券商中,仅有方正证券未分红,这也是该券商三年以来第二次未向投资者分红。

  整体分红比例超三成

  对于上市券商的现金分红原则, 华泰证券 在其年报中做了详细的说明,即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46亿元,根据《公司法》、《证券法》、《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分别提取10%的法定盈余公积金、10%的一般风险准备金和10%的交易风险准备金共计人民币14亿元后,本年可供分配的利润为人民币32亿元。加上以前年度结余未分配利润109亿元,减去公司本年实施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股利36亿元,本年度累计可供投资者现金分配的利润为106亿元。

  一位券商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上市券商未必会将可分配利润一次性发放,可能会留到下一年发放。但影响分红的最重要标准是净利润的情况,赚得多,分的就多,和业绩高度相关。

  从25家上市券商分红情况来看,分红总额最多的是 中信证券 ,2016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总计达42亿元;其次是华泰证券,达36亿元。 国泰君安 、广发证券和 海通证券 和 招商证券 共计发放现金分红均超过20亿元。

  此外,《投资者报》记者还统计了近三年以来分红较多的券商,中信证券依然拔得头筹,以137亿元稳居第一,海通证券也超过百亿元,达105亿元,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同样接近百亿元“聚乐部”。

  “公司长期保持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多年来主要经营指标名列行业前列,ROE位于券商前列。在保证业务发展的基础上,为回馈股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保持较高分红的原因,广发证券方面如是说。

  在分红比例方面,去年净利润只有9亿元的 西南证券 拿出5亿元回报投资者,61%的分红率可谓最慷慨券商,每10股派现5元(含税)的华泰证券分红比例同样过半,派现总额36亿元,分红占比超过57%。

  仅方正证券未分红

  事实上,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分红有指引规定:对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累计未分配利润为正,未进行现金分红或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低于30%的,公司应当在审议通过年度报告的董事会公告中详细披露以下事项:

  包括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资金需求等因素,对于未进行现金分红或现金分红水平较低原因的说明;留存未分配利润的确切用途以及预计收益情况;董事会会议的审议和表决情况;独立董事对未进行现金分红或现金分红水平较低的合理性发表的意见等。

  从上述25家券商分红比例来看,多数券商都迈过30%的门槛儿,去年仅有 国元证券 、 东北证券 等7家公司未达到这一比例。广发证券也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若无计划做出重大投资或预期产生重大资本支出,公司在任何三个连续年度内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这一条目已经写进公司章程来执行。

  从最近三年分红情况来讲,方正证券成为唯一的“铁公鸡”,2014~2016年三年间有两年未分红。

  根据公司年报,其2014年因收购民族证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影响,截至当年年底,公司净资本/净资产指标约为 44%,低于《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的 48%的预警标准。2016年年末,公司净稳定资金率为117.02%,截至 2017年2月末,公司净稳定资金率为118.92%,均低于《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的 120%的预警标准。这两年为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公司当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不过,即使在2015年牛市中,净利润40.6亿元,方正证券当年分红7.41亿元,分红比例约18%,在券商中依然处于低位。

  9家股息率高于一年存款利率

  今年3月末,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硬措施,对具备分红能力而不分红的公司进行监管约谈,并将结合严格“高送转”监管开展专项检查。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方式,也是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的重要途径。事实上,抛开股票波动,不少券商股息率可跑赢定期存款,对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非常具有吸引力。

  《投资者报》记者根据每股派现与去年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多数券商股息率非常可观,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的华泰证券股息率最高,达到2.8%,超过2.75%的银行三年期存款利率。

  此外,以当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5%来对比的话,跑赢定期存款的券商有 国投安信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 兴业证券 、国泰君安、 申万宏源 、 长江证券 和国元证券共8家。不过和银行理财以及“宝宝”类理财产品相比,券商股息率还是稍逊一筹。

( 作者:闫军    编辑:曹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