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第三季度佣金稳赚244亿元 收入连续三个月攀升

中国经济网

2017-10-11 07:31

  9月份,大盘呈现高位震荡格局,指数在3400点下方窄幅震荡。尽管大盘受制于3400点压力未能突破,指数震荡回落,但A股的向好趋势,迎来了投资者更积极的态度。同时,券商的佣金收入也随之持续攀升。9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收入88亿元,环比增长8%。

  今年下半年以来,券商佣金收入已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三季度共实现佣金收入244亿元,相当于今年上半年佣金收入的61%。总体来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或为三季度业绩增添色彩。

  9月份佣金收入

  环比增长7.65%

  今年9月份A股成交额114452.73亿元,B股成交额119.01亿元,基金成交额259.42亿元,按照证券业协会数据计算得出的2016年全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382%来计算,今年9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87.73亿元,与8月份佣金收入81.5亿元相比,增长7.65%。同时,日均佣金收入为4.18亿元,环比也增长7.7%。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佣金收入情况,今年上半年券商共揽入佣金399.01亿元,平均每月佣金收入仅为66.5亿元,与今年9月份的佣金收入相差21.23亿元。此外,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7月份券商佣金收入环比增长15.22%,8月份环比增长15.69%。9月份的增幅仍为正值。这些数据均显示,下半年佣金收入不断攀升趋势明显。三季度券商经纪收入有望增加。

  从新增投资者数量方面来看,投资者的活跃程度正逐月提升。根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前四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为32.89万、33.74万、31.85万、29.37万。截至9月29日,9月份新增投资者数量已达127.85万,环比今年8月份略微下降2.28%。期末投资者数量再创新高,已达到13082.59万。总体来看,下半年不仅券商的佣金收入在不断攀升,新增投资者数量也持续增长,A股市场日渐活跃,新股民开户数量与投资者的热情不断升高。

  三季度业绩

  有望实现正增长

  各大券商9月份的业绩报告即将公布,三季度券商业绩也将出炉。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市券商7月份共实现净利润57.02亿元,8月份共实现净利润56亿元。与今年二季度的162.51亿元净利润相比,7.8月份的净利润收入已占比高达70%。数据表明,只要9月份的业绩水平与前两个月持平,上市券商三季度的净利润将有望实现大幅增长。

  上个月,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召开证券公司佣金管理专题座谈会,主要是为进一步加强券商行业佣金自律管理,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进行讨论。近几年券商“佣金战”已基本告一段落,经纪业务占比已持续保持下降趋势,券商不再依赖“靠天吃饭”的局面,业务结构与业务转型仍在持续开展,成熟的佣金管理机制一旦落地,行业业务结构与发展将更加完善。

( 作者:王思文   编辑:王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