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10月份揽佣金60亿元 环比下降31%

中国经济网

2017-11-01 06:59

  券商10月份揽佣金60亿元 环比下降31%

  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首次低于三成

  10月份,A股保持了一贯的“红十月”,总体表现不俗,全月整体涨幅达1.33%,直逼3400点。A股的趋势向好,给券商带来了最直接的收入。10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60.59亿元,不过10月份交易日较少,佣金环比下降30.94%。

  同时,不少新兴券商转型加速,实现了经纪业务的弯道超车,股基交易份额增幅较。其中,东方财富证券、天风证券、九州证券、渤海证券、中金公司、瑞银证券、万和证券表现最为优异,超越众多老牌强队。

  日均佣金收入3.56亿元

  环比下降14.83%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A股成交量5857.57亿股,成交额79043.03亿元;B股成交量14.5亿股,成交额58.15亿元;基金成交额207.37亿元。按照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得出的2016年全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382%来计算,今年10月份券商共揽入佣金60.59亿元,环比下降30.94%,低于9月份。虽然因为假期因素不具备可比性,但仍低于同样拥有假期的2月份64.5亿元。此外,券商日均收入为3.56亿元,环比下降14.83%。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三周的新增投资者数量分别为28.08万、27.25万、28.06万,截至10月27日期末投资者数量达到万13165.97万,10月份新增投资者数仍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

  对于此前一直存在的佣金“价格战”得以缓解,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行业指导佣金底线的制定,有望引导经纪业务回归良性竞争,改善经纪业务前景原因有二:一是,行业难以通过价格战的方式简单粗暴争夺客户,势必更为重视经纪业务本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长期发展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二是,在成交量一定的情况下,制定佣金底线意味着经纪业务收入的底线已经确保,正面改善经纪业务。

  券商收入结构调整

  初见成效

  成交额的多少直接影响了券商的佣金收入。2017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9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各主营业务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388.54亿元,占比27.04%。此前,券商一直在强调降低对传统经纪业务的依赖,并且也在积极进行业务转型。从券商的业绩报表中也可以看出,经纪业务的营收占总营收比重正在持续降低,并且券商的收入结构也在进一步得到优化。这也是券商经纪业务收入首次占比低于30%。

  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提供的券商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方面来看,去年,华泰证券以8.84%的股基交易份额连续四年蝉联冠军。而今年前三季度,华泰证券股票基金成交额合计141994.9亿元,占比7.81%,依旧位列股票基金成交额行业第一。同时,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股票基金成交额排名前十名的券商中,今年以来,老大华泰证券位置不变,国泰君安超越中信证券排名第二,海通证券超越中国银河位列第四,其余券商位置均没有产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券商今年以来的股基成交额为1282083亿元,占所有券商总成交额的70.35%。

  如今不少新兴券商转型加速,实现了经纪业务的弯道超车,股基交易份额增幅较大,以东方财富证券、天风证券、九州证券、渤海证券、中金公司、瑞银证券、万和证券表现最为优异。从Wind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天风证券股票基金成交额合计为8714.68亿元,位列第46位,排名相较于去年上升21个位次,是上升最快的券商。此外,东方财富证券股票基金成交额合计为25297.96亿元,位列第21位,排名相较去年上升13个位次,作为互联网券商的代表之一,超越众多老牌强队。

( 作者: 周尚伃    编辑:董文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