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领年内第三张罚单 投行违规频现拷问风控短板

中国网财经

2018-05-19 07:42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记者 刘小菲)西南证券投行业务近期麻烦不断。在经历了收入大幅下滑、两次被证监会公开谴责并责令改正后,公司再度踩雷大智慧并购重组案件,并接到一张罚单。

  谈及西南证券接连被罚,有私募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公司内控制度不完善、管理混乱等原因密切相关。”而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告诉记者,这不仅利空西南证券股价,在行业不景气背景下,业绩雪上加霜也在意料之中,未来的发展也将面临重重挑战。

  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收盘,西南证券报价4.49元,在目前32只A股上市券商股中排名倒数第三。如果从2015年股价高点算起,西南证券的跌幅高达61%(后复权价)。

  中国网财经记者也对西南证券方面进行了采访,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并从长远规范健康发展出发,积极推进拓展各项业务。”

  踩雷大智慧重组案 总裁接受监管谈话

  5月16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重庆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要求对公司相关项目保荐代表及公司总裁吴坚进行监管谈话,原因是在承担大智慧并购重组项目独立财务顾问时,存在未反映大智慧受到过监管措施的事实、未明确说明项目终止原因、项目工作底稿的制作和保存不规范等三类违规行为。

  据了解,这是西南证券今年以来收到的第3张罚单,而被罚的原因仍是与投行业务违规相关。

  今年1月26日,证监会对西南证券采取公开谴责并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原因是在现场检查的过程中,部分券商的投行类业务存在违规问题,涉及合规风控未全面有效覆盖、内控未有效执行、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披有失准确完整等方面,西南证券在列。

  3月28日,西南证券同样因投行类业务违规等问题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证监会决定通过其官方网站对西南证券予以公开谴责并责令改正。同时,西南证券时任总裁余维佳、时任合规总监李勇已于2018年2月1日接受了重庆证监局监管谈话。

  另外,去年5月份,西南证券因卷入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案和大有能源违规案而收到了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及其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3695万元。以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案为例,西南证券在担任独立财务顾问期间,对并购重组未履行进行充分、广泛、合理调查的职责,未发现九好集团虚增服务费收入、贸易收入以及银行存款、未披露3亿元定期存单质押信息的事实,且西南证券2016年4月出具的“并购重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降级风险再度大增

  由于接连被罚,西南证券近几年遭到降级。2015年西南证券的评级为AA级, 2017年已降至C级。

  有业内人士称,证监会会定期披露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因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或被司法机关刑事处罚,均是较为严重的扣分项。如“被采取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业务许可等行政处罚措施,或者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对公司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采取永久性市场禁入的,每次扣8分。

  “不到半年领三张罚单,西南证券今年的评级,有可能重蹈被降级之覆辙。”上述私募人士直言。

  伴随罚单而来的是收入的大幅下滑。2017年报显示,西南证券投行业务收入5.6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3.34%,其中财务顾问业务收入2.75亿元,同比下降93.45%。据统计,2014-2016年,西南证券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2.58亿元、6.29亿元和5.32亿元。

  与此同时,西南证券投行业务部门的员工人数在大幅缩减,2017年末为247人,而2016年末是314人,减员67人。另外,2017年西南证券还有8位高管发生职务变动,其中老投行人前副总裁、董秘徐鸣镝在去年7月份申请辞职。

( 作者:刘小菲   编辑:徐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