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市值8个月蒸发百亿 净利润下滑超9成投行收入腰斩

中国网财经

2018-09-03 15:09

  中国网财经9月3日讯(记者 刘小菲)随着半年报披露结束,上市券商盈利情况全貌显现。据统计,在目前32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27家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东吴证券以超过90%的缩水幅度成为“最差生”。

  8月29日晚间,东吴证券披露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5.37亿元,同比下跌24.96%;净利润3023.82万元,同比下滑93.15%。从绝对金额来看,东吴证券上半年收入在32家A股券商中位列第21位,净利润排倒数第二,仅好于亏损的太平洋证券;从增长率看,东吴证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跌幅分别排第五和第一名。

  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也就是说,虽然整个券商业今年不景气,但东吴证券的业绩下滑幅度要远超行业整体水平。东吴证券方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主要受市场行情影响,公司经纪、自营等相关交易型业务受到冲击,收费性业务收入也出现下滑。”

  投行业务腰斩

  资料显示,东吴证券目前有经纪及财富管理、投行、投资与交易和信用交易四大业务。除投资与交易业务外,其余三项业务的上半年收入均出现下滑,其中投行业务收入2.27亿元,同比减少50.2%,毛利率下滑18.8%。

  据了解,上半年东吴证券只完成南京证券一单IPO项目,而且是和华英证券联合保荐的;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7家。而上年同期公司完成IPO项目9单,公司新增挂牌企业 38 家。

  最近,自媒体“大力如山”报道称,东吴证券由于去年投行招人过多、今年业绩不理想,投行今年开始大规模裁员,一些入职一年的应届生也被裁掉,更要求“自己提交辞职报告”,并拖着一些员工8月份的工资不发。对此,东吴证券给出的回应是:“投行线没有大裁员,今年年初至今净增13人;调薪导致8月工资暂缓发放,目前已全部发放;对标同行,公司人员规模不存在过度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今2017年底,东吴证券投行人员规模为505人,而2015年和2016年分别为324人和485人,以此计算,在短短两年里,东吴证券投行人员共增加181人,增长幅度55.86%。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东吴证券中期净利润大幅下滑并不能完全归因于投行等部门。在“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一栏中,“总部及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81亿元,但营业成本高达12.23亿元,毛利率为-13.16%,与上年同期减少35.17个百分点,而上年同期该指标的营收和营业成本分别为14.04亿元和10.95亿元。

  据东吴证券介绍,公司总部及其他分部系总部运营及除上述主营业务(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投行、投资与交易业务、资管及基金管理、信用交易)外的其他业务。

  65亿元配股事宜终止

  在公布中期业绩的同日晚间,东吴证券还发布了终止配股事宜的公告。据了解,2017年8月28日,东吴证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启动配股相关工作;11月6日,东吴证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配股相关议案;今年1月3日,证监会对公司配股申请予以受理。

  根据东吴证券8月11日披露的修订稿显示,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65亿元(具体规模视发行时市场情况而定),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

  对于配股事宜终止的原因,东吴证券表示,鉴于公司股东大会就配股事宜作出决议至今,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拟撤回向证监会提交的配股相关申请文件。

  业绩萎靡、配股终止的东吴证券,二级市场上也遭到了投资者的“嫌弃”。截至9月3日收盘,东吴证券报价6.34元,自年初以来累计下跌33%,市值蒸发超过100亿元。

( 作者:刘小菲   编辑:熊若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