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上市券商业绩分化:方正狂赚10亿 中原连续第2个月亏损

中国网财经

2018-10-17 15:08

  

  32家A股上市券商9月财务数据简报(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17日讯(记者 熊若炀)目前,A股32家上市券商9月财务数据简报已披露完毕。统计显示,这32家券商9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44.6亿元,环比增长82%;实现净利52.3亿元,环比增长2.83%。

  至于9月券商业绩环比改善的原因,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一是9月股市表现好于8月,券商权益类自营投资环比改善;二是券商部分业务通常在季末确认收入,同时8月存在明显的低基数效应。

  西南证券营收环比增长32倍

  营收方面,9月营收超过10亿元的有4家,中信证券以15.26亿元稳居第一,方正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紧随其后,营收金额分别为12.49亿元、12.01亿元和10.64亿元。

  与老牌综合性券商动辄数亿元的收入不同,一些地方性券商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有4家券商9月收入未达1亿元,其中中原证券垫底,收入金额仅为5271.98万元,另外3家分别是山西证券、南京证券、第一创业。

  与8月比较,32家A股上市券商中,除国信证券和第一创业收入小幅下滑、华西证券持平外,其余29家收入全线上扬,其中西南证券、方正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等16家券商收入翻倍增长,西南证券的环比涨幅更是高达32.12倍。

  据了解,西南证券8月因受市场、行业及业务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收入仅为77.9万元,环比下滑95.02%,而9月收入升至2.56亿元。

  方正证券净利暴增139倍跃居第一

  净利方面,9月只有中原证券1家券商出现亏损。据了解,这是中原证券在8月亏损2472.96万元后连续第2个月出现亏损。

  也有券商的净利润表现让市场感到颇为意外,比如8月还处在亏损状态的方正证券。数据显示,方正证券9月盈利9.99亿元,在32家A股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名,这也是方正证券首次超过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进入排名前五行列。不过,这并非意味着方正证券各业务线齐头猛进。方正证券称,9月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收到民族证券现金红利9亿元所致。

  环比数据方面,方正证券环比增长近139倍居首位,兴业证券、华安证券、光大证券、东吴证券分列2、3、4名,环比涨幅分别为1024%、507%、417%和402%。上月因证券投资浮亏导致营收净利均为负值的太平洋证券,9月实现盈利1.55亿元,环比增长194%。

  当然,也有5家券商的盈利金额与8月相比有所下滑,分别是中原证券、东方证券、国元证券、财通证券和华西证券。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券商政策环境已出现明显边际改善迹象,但各业务经营环境仍存在较大压力。至于上市券商二级市场上的后市表现,招商证券在研报中给予了其推荐评级,随着近期市场热点逐渐增多,高弹性板块活跃,有望连带刺激券商股修复估值。申万宏源表示,当前板块PB估值为1.05倍,大券商在0.8-1.2倍之间,均处于历史绝对低位。龙头券商估值溢价并不显著,部分大券商估值隐含市场过度悲观预期,建议积极布局。

( 作者:熊若炀   编辑:徐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