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加入“卖房大军”:盘活闲置资产还是业绩承压?

中国网财经

2018-11-01 07:47

  中国网财经11月1日讯(记者 刘小菲)临近年底,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卖房大军”中来,中原证券就是其中一家。昨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位于郑州、北京和河源的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

  截至8月31日,这11处房产的账面净值为2143.05万元,评估值为6835.16万元,增值率为218.94%。其中北京的3套位于西城区广安门外大街,建筑面积共1058.62平米,评估值为5126.73万元,平均每平米约4.84万元。

  在谈及“卖房”原因时,中原证券相关人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主要为“盘活固定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该人员还强调,这些房产均为公司的闲置资产。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位于北京地区的3套拟出售房产,现由中原证券营业部办公自用,签订资产交易合同且支付全部价款后,需6-9个月的搬迁过度期方可交付。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当公司经营面临资金困境时,通过出售房产资产变现来补充流动资金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每逢年底通过卖房来扮靓财务报表的上市公司更是不在少数。不过,此行为可能面临新的监管要求。证监会曾公开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

  受股市交投不活跃、IPO发行数量显著放缓等因素影响,中原证券业绩的确面临不小压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下滑19.18%;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滑61.82%,净利润增幅在33家A股券商中位列倒数第9。

  具体各业务层面,中原证券前三季度实现经纪、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12.7亿元和4543.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19.1%和28.4%;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7812.9万元,同比增长50.6%。

  业绩不断下滑的中原证券,在对投资者回报方面却毫不吝啬。2014年-2017年现金分红比例分别为56%、96.33%、111%和21.17%,今年上半年为18.35%。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原证券不免有些“打肿脸充胖子”。

  此外,中原证券今年还经历了被证监会处罚和评级被降等重重事件,这都给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据了解,中原证券今年以来三次因内控问题收到罚单,其中一次原因是“担任天津丰利收购杰能科技项目财务顾问,未能发现天津丰利使用上市公司关联方杰能科技的资金用于收购其股权”。上述私募人士指出,此次中原证券被罚金额虽然只有30万,但可能会影响到业内对该公司的评价。

  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中原证券连降6级,从A跌至C,成为今年降级最多的券商。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势必会影响中原证券业绩。”据宋清辉解释,由于降级后券商开展的业务必须和其风险管理能力匹配,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例如在信誉受到影响情况下,券商融资、发行债券等行为都会受到限制,这同样将影响到券商营业水平以及利润,另外,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缴纳比例也可能会上涨。

( 作者:刘小菲   编辑:熊若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