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业务连遭监管 多家券商年内已领3张罚单

中国经济网

2019-09-11 07:25

  因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中,待购回期间未能持续有效地对融入方经营、财务、对外担保、诉讼等情况进行跟踪,9月9日,财富证券被湖南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湖南证监局表示,财富证券此次违规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此次已是财富证券年内领到的第3张罚单,其经纪业务、资管业务也曾被监管部门予以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质押业务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对这类券业违规违纪监管措施也在升级,年内已有财富证券、中邮证券、万联证券因股票质押业务不规范被“吃”罚单。

  财富证券年内连“吃”3张罚单

  财富证券此次被开具监管警示函,主要是财富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中,待购回期间未能持续有效地对融入方经营、财务、对外担保、诉讼等情况进行跟踪所导致。

  由此,湖南证监局于9月9日对财富证券正式下发监管警示函。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财富证券所违反的《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开展各项业务,应当合规经营、勤勉尽责,坚持客户利益至上原则,并遵守下列基本要求: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诚信记录等信息并及时更新。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财富证券频繁收到监管罚单。2019年3月14日,财富证券北京市朝阳东三环中路证券营业部因存在同一证券经纪人名下不同客户同日同一IP和MAC地址委托的异常交易行为,营业部未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调查处理,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

  5月14日,财富证券因定向资管业务运作违规,被湖南证监局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加之此次监管警示函决定,财富证券在今年年内已收到3份罚单,处罚业务线包括经纪业务、资管业务、信用交易业务。

  从经营情况来看,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财富证券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为5.75亿元,同比减少42.12%,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减少324.25%,净利润在131家券商中业绩排在后位。

  监管部门加强券商股权质押业务监管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重拳出击”,严惩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因股票质押业务展业或风控不规范被调查或处罚的券商,今年以来已有多例。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下半年已有3家券商因股票质押业务被监管部门处罚。

  因未针对各项目具体质押率调整标准制定相应的内部制度,具体质押率估算随意性较大,对客户融资用途未进行跟踪和核查,8月份,陕西证监局对中邮证券采取责令整改的监管处罚决定。

  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中邮证券在股权质押回购业务、资管和债券交易业务中均存在内控不完善等问题。

  另外,今年8月份万联证券收到了广东证监局出示的警示函。指出万联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对融入方尽职调查存在较大缺陷。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加强了监督与管理,在近期开展的现场核查情况显示,券商股票质押业务仍存在部分业务定位不清、风险意识不强、审核把控不严、尽职调查不完备和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等问题。监管部门对此强调,下一步,证监会机构部还将会同证监局继续加强对证券公司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存在问题将依法从严处理。

( 作者:王思文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