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首单转换倒计时 华泰证券套利空间几何?

中新经纬

2019-10-11 16:30

  伦交所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要保证10月各项准备都做好,确保沪伦通跨境转换的平稳进行。

  早在6月20日,华泰证券(601688.SH)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挂牌,根据公告,GDR(环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为A股的时间有120天的限制期,即到2019年10月17日,华泰证券GDR才能开启转换期转为A股。而随着转换期的临近,市场格外关注的是,是否存在可把握的套利空间?转换会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沪伦通后续将如何推进?

  近日,伦交所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要保证10月各项准备都做好,确保沪伦通跨境转换的平稳进行。

  沪伦通跨境转换临近

  8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对高盛国际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目前,跨境转换机构备案已增至10家。此前,GDR存托人已经确定为花旗银行。

  日前,英国上议院成员、英国政府投资部董事会成员Jitesh Gadhi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示,尽管当前只有华泰证券一只GDR,且流动性仍比不上A股市场,资金更倾向于去往流动性更好的市场,但这是一次试水,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资企业在英国发行GDR。

  根据华泰证券给出的GDR兑回A股流程,兑回涉及四方,分别是英国跨境转换机构、GDR投资者、GDR存托人和中国券商。兑回程序首先是将GDR注销,然后存托人花旗银行将华泰证券A股交付英国跨境转换机构,最后由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委托中国券商卖出华泰证券A股,然后将款项交给投资者。

  套利空间逐步收窄

  据华泰证券的GDR发行公告,华泰证券1份GDR可兑换10份华泰证券A股,各界关注GDR的跨境转换,主要原因在于套利空间一度十分诱人。

  例如,截至2019年6月21日收盘,华泰证券A股收盘价为23.3元/股,当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6.8472,以华泰证券GDR(HTSC)24.35美元/股的收盘价计,华泰证券A股相比华泰证券GDR溢价约40%(23.3/24.35×6.8472×0.1)。

  不过,随着转换日的不断临近,以及两地市场和汇率不同程度的波动,截至9月30日收盘,华泰证券A股相比华泰证券GDR溢价收窄至12%(19/24×7.1×0.1)。

  一位英国合资券商策略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就转换而言,从市场角度来说现在影响不大,毕竟GDR市值仍然有限。根据当前GDR和华泰证券A股的价格,其实价格已经不断收窄到接近的程度,而且还需要考虑转换费用等成本问题。

  此前,机构人士普遍认为,GDR在转换锁定期结束后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这主要因为,在GDR的最终配售结果中,看好公司基本面、中长期持有GDR的机构投资者占大多数,这些机构往往不以博取短期收益为目的,更不会在120天解禁期到期后立刻转换,对于长期的股价表现相对稳定将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参考国际市场其他GDR产品的交易情况,预计GDR上市后随着锁定期到期的接近,GDR的价格与A股基础证券的价格差异将呈现逐渐收敛的趋势,长期来看GDR的价格表现将趋同于A股。同时,由于存在交易费用、汇兑风险等因素和摩擦成本,届时GDR交易价格较A股可能只存在一定小范围内的折价,早前国际市场普遍预测在2%~5%左右。尽管有观点认为跨境转换可能会导致相关A股承压,但事实上A股市场具有相对充沛的流动性支撑,华泰证券A股的日均成交额完全可承担一定的卖出头寸。因此,预见跨境转换带来的回流将被A股市场迅速消化。

  英国股市估值收缩、前景分化

  8月底,国投电力(600886.SH)公告其GDR申请事宜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9月23日,中国太保(601601.SH,002601.HK)也公告发行GDR事宜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未来,中英资本市场的联动将更加紧密,这也使得各界对英国股市的前景更为关注。

  脱欧进程中,英国股市震荡下挫,加之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经济都呈现疲态,这也令英国股市承压。Jitesh Gadhia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英国脱欧进程前,英国股市的市盈率(P/E)和美国股市相差无几,但如今已经相差了5个量级。目前,英国股市远期市盈率约为12倍,美股则为17.4倍。

  尽管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便宜了可以更便宜”,但Jitesh Gadhia认为并无需太过悲观,“例如,英国富时100 中的企业大多为全球性的大型企业,70%的收入来自海外,而英镑贬值其实是利好这些企业的(海外收入兑换回英镑后,汇兑收益增厚),而且业务并不会过多受到本国问题的影响。”

( 作者:周艾琳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