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成A股第37家上市券商 与中国银行关系受关注

中国网财经

2019-12-02 09:38

  中国网财经12月2日讯(记者 梁冀)11月28日晚,中银国际首发过会,这也意味着中银国际将成为A股第37家上市券商。值得注意的是,因中银国际第一大股东中银国际控股为中国银行旗下全资附属投行机构,且双方存在有大额关联交易及共享“中银”品牌等事宜,因此二者之间的关系格外受到市场关注。

  与中国银行关系受关注

  资料显示,中银国际成立于2001年11月,前身为中银国际有限,被市场认为是一家以资管业务见长的中型券商。自成立以来,中银国际因其中行背景在业内颇受关注,此事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银国际表示,中银国际控股现持有公司9.28亿股,持股比例为37.14%,为第一大股东,但公司并没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话虽如此,但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中银国际与中国银行之间关联交易频发且数额较大。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中银国际与中国银行及其控制的公司关联交易收入总额分别为6.3亿、6.58亿和6.13亿元,占到同期营业收入的22.27%、21.46%和22.26%。据了解,上述营收主要为公司管理以中国银行为委托人的定向资管计划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显示中银国际的业务开展对中国银行有着相当的依赖。

  中银国际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与中国银行的业务合作仍将持续存在,若相关合作发生重大变化或关联交易不能严格按照公允价格执行,将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股东利益。

  除关联交易外,中银国际自成立以来一直使用“中银”品牌也颇受瞩目。据了解,“中银”品牌也为中国银行及其许可的其他公司使用,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询问了公司为何自身不注册商标的原因,但中银国际方面并未就此作出说明。

  资管、经纪占比高 收入结构待优化

  虽然中银国际明确了公司并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但市场普遍认为其与中国银行关系匪浅,这一点在其业绩构成中也有所体现。

  数据显示,资管业务为中银国际仅次于经纪业务的第二大业务板块。2016至2018年,中银国际资管业务分别实现营收5.73亿、8.2亿和8.67亿元,占到同期总营收的20.26%、26.73%和31.46%。中银国际申报文件显示,其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中,来自中国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约70%至80%;公司也因此被证监会要求就相关关联交易的合理性、定价公允性、是否影响公司独立性等事项作出说明。

  经纪业务方面,中银国际在2016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14.89亿、14.12亿和13.34亿元,占到同期总营收52.59%、46.03%和48.43%,是为中银国际创造收入的中流砥柱。但与头部券商经纪业务占比约3成的水平相较,中银国际对“靠天吃饭”的经纪业务依赖更大,也更易受市场波动影响。

  与经纪和资管业务齐头并进的状况相比,中银国际投行业务表现则相当孱弱。2016至2018年,中银国际投行业务分别实现营收6.07亿、4.42亿和1.92亿元,占同期总营收的比重则为21.46%、14.4%和6.97%。Wind数据显示,中银国际2018年发行次数1次,主承销金额0元,保荐及承销收入0.39亿元。

  2016至2018年,中银国际分别实现营收28.3亿、30.68亿和27.55亿元,净利润10.66亿、10.69亿和7.06亿元,业绩较同业表现相对平稳。中证协数据显示,中银国际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3.83亿元,净利润5亿元,均在行业中排名第33位。截至2019年6月底,中银国际证券的资产总规模为435.67亿元,行业排名第38位。

( 作者:梁冀   编辑:胡靖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