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前副总被曝行贿孙小波15万元 公司IPO业务已连续两年挂零

中国网财经

2020-01-08 13:48

  中国网财经1月8日讯(记者 梁冀)证监会原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孙小波受贿一案持续发酵,多家券商被确认涉及行贿,其中包括IPO业务已连续两年挂零的西南证券。

  判决书显示,孙小波于2009年8月至2012年8月连续担任三届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委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拟创业板IPO企业申请过会提供帮助、谋取利益,或利用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拟上市企业引荐、联络发审委委员及相关人员为企业过会提供帮助,多次非法收受相关企业和保荐机构人员送的钱物共计折合人民币约778.14万元。

  2012年5月,为使拟上市公司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顺利闯关发审委,西南证券前副总徐某于公司上会前一天送给孙小波人民币15万元,请托其在评审时予以关照。2014年1月29日,博腾股份登陆创业板。

  除员工涉及此次孙小波案外,西南证券近年来的风控水平也颇受市场质疑。2017年,西南证券因鞍重股份和大有能源两度被证监会处罚。当年5月,西南证券因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关键核查程序缺失,未对青海省木里矿区资源整合政策可能对相关目标资产带来的风险进行揭示,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等文件存在重大遗漏;在持续督导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对聚乎更矿区一露天首采区采矿权的权属变更风险进行重点跟踪关注,出具的上市保荐书和2012年度持续督导报告存在重大遗漏被证监会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没收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2000万元罚款。

  同月,西南证券还因在担任鞍重股份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过程中,在对标的公司的尽职调查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导致关联公司所披露的信息含有虚假记载、重大遗漏,且公司于2016年4月出具的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等问题被证监会责令改正违法行为,没收业务收入100万元,并处罚款500万元。

  但影响最大的是,西南证券在收到上述罚单之前,已于2017年3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按照《证券法》等相关规定,券商在被调查期间,证监会将暂不受理其作为保荐机构、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虽然西南证券此前曾表示,“监管从未发文叫停公司投行业务”但资料显示,西南证券确实已有两年多无新增投行项目。2018至2019年,西南证券连续两年IPO项目挂零。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证券去年年底曾就定增事宜一连发布8份公告。但就证监会反馈意见来看,证监会仍将其2017年投行处罚整改情况纳入重点问题当中,显示其影响余波未平。

( 作者:梁冀   编辑:梁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