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构成短期压力 券商年报预喜并助力抗击疫情

中国网财经

2020-02-06 20:51

  中国网财经2月6日讯(记者 梁冀)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证券公司纷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献款项物资,助力医护人员抗击此次疫情。中证协数据显示,截止2月5日12时,共有78家证券行业公司合计捐赠资金及物资4.77亿元。

  据了解,招商证券公益基金会在1月24日下午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会议,决定首批捐助600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成为第一家进行捐赠的券商。此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天风证券和中信证券等4家券商分别捐赠物资2000万元,国信证券、兴业证券、恒泰证券、财通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别捐赠物资1700万、1300万、1250万、1200万和1050万元。长江证券、东方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华林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西部证券、银河证券和中信建投等11家券商分别捐赠物资1000万元。

  多家券商表示,在全国上下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证券行业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助力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湖北证监局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辖区证券经营机构共有452家。其中,证券公司2家,证券营业部381家,证券分公司53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1家、分公司9家,辖区投资基金分公司5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1家。其中,长江证券与天风证券因总部位于武汉,格外受到关注。

  长江证券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除特定岗位必须在公司值守外,其余员工在家远程办公;公司将持续做好疫情监测,建立员工健康状况追踪机制。

  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则通过公开信表示,春节期间,公司已制定节后疫情防控与运营保障工作方案,为开市后的交易等各项业务平稳运营做好准备。

  政策层面,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按照一切有利于疫情防控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原则,特殊时期作出特别政策安排,尊重市场规律,体现监管弹性,为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企业、投资者尽快渡过难关全力提供金融支持,让资本市场的监管更有温度、更暖人心。

  不过,长江证券与天风证券均表示暂无延迟发布年报的计划。两家公司将分别于4月29日和18日发布2019年度年报。

  长江证券在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公司实现净利润17.06亿元,同比增长563.27%,基本每股收益0.31元。长江证券表示,2019年,证券市场行情回暖,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公司财富管理、投资银行、投资业务等收入均实现增长,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天风证券则公告称2019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5至3.5亿元,同比减少17.45%至增加15.57%,预计利润差额区间为1亿元。天风证券表示,部分股票质押业务的违约或者履约保障比下滑,计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导致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较2018年度变化不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通知》允许受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延期披露年报,但调整整体影响不大。

  除上述两家鄂籍券商外,还有多家上市券商年报纷纷预喜。公告显示,截至2月4日,已有27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且均实现盈利。23家券商业绩实现正增长,4家上市券商扭亏。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分别以122.88亿、96.93亿和93.11亿元的预计净利润居于行业前三位。

  华创证券研报显示,证券板块直接受资本市场景气度影响,疫情影响下市场风险偏好下移,券商自营/经纪/信用业务受此影响或对整体业绩造成拖累,但自营重固收、轻权益下, 固收自营有望冲抵部分权益缺口;此外投行/资管业务线下节奏放缓。短期来看,中小券商业绩波动大于头部券商,尤其依赖线下网点的中小券商面临展业困难。短期板块或有压制,利好因素在于管理层推动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 加大货币政策的对冲力度,在流动性相对宽松下缓释部分恐慌。

  渤海证券研报则显示,自营和投行业务对 2019 年业绩贡献较大,上市券商业绩迎来全面爆发,符合预期。随着分拆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政策的落地以及《证券法》提出 全面推行注册制,预计股权融资将迎来较大发展并陆续进入业绩兑现期,投行业务将继续为券商业绩带来增量贡献。

( 作者:梁冀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