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净利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董事长吴承根“二次创业”或将更加艰难

中国经济网

2020-03-23 17:56

  3月18日晚间,浙商证券披露了上市券商首份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56.59亿元,同比增长53.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增长31.29%。

  其中,期货业务对浙商证券营收贡献较大,但该业务成本上升较快,利润率较低。截至2019年末,公司的净资本为125.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26亿元,降幅3.29%,在一定程度上面临补充资本金的压力。

  2019年,公司收入增量主要来自于期货业务,实现收入27.24亿元,同比增长85.19%,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48.13%。期货业务对于营收贡献较大,但该项业务整体毛利率仅为6.60%,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浙商证券2019年净利润增速慢于营收增速,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延续,势必将影响对公司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浙商证券控股股东浙江上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约21.25亿股将于2020年6月29日解禁,占解禁后流通股的63.74%。若以3月23日收盘价9.98元/股计算,解禁参考市值达212.08亿元。

  据悉,浙商证券前身为金信证券,第一大股东浙江上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持股63.74% ,是浙江省国资委下的证券公司,2017年6月A股上市。2016年-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41亿、10.64亿、7.37亿,同比增长-32.36%、-14.29%、-30.70%。

  根据其年报资料显示,董事长吴承根为1965年7月出生,硕士学历。1983年7月至2006年1月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分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证券期货监管办公室、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工作;2006年2月至2006年6月任浙江省人民政府金信证券重组工作组常务副组长;2007年1月至今在浙商证券工作,现任浙商证券董事长。

  吴承根2018年报致辞中曾为浙商证券定下目标:“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推进‘稳步进入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梯队’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正式提出‘二次创业’的推动之年。”

  纵观整个券商行业,国内头部证券公司不断聚集优势资源,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尤为明显,行业前十名证券公司的市场占比持续提升。在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情况下,头部证券公司在资产规模、市场份额、品牌效应、技术储备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

  目前情况来看,浙商证券并没有跻身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梯队。当前,经纪业务和期货业务同质化严重,想要依靠这两项业务增长跻身全国证券公司第一梯队明显不现实,如果浙商证券不能在短期内采取有效措施,“二次创业”或将更加艰难,公司与“第一梯队”的差距也将越来越大。

(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