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证券原董事长被查 地方国资和证监系统官员加盟

中国经济网

2020-08-11 16:05

  江苏省纪委监委公布的一则执纪审查消息,揭开了东海证券(832970.OC)原董事长朱科敏的去向:朱科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7月18日,东海证券公告称朱科敏递交了辞职报告,根据当时江苏省公安厅电话通知,朱科敏处于“配合调查”阶段。

  作为一名从证监会“下海”的官员,朱科敏自2003年任职东海证券到被调查,执掌东海证券16年,给东海证券打上了深刻的个人“烙印”。

  2020年3月,东海证券的新一任领导班子组建完毕:长期在江苏常州税务机关工作的钱俊文成为东海证券董事长,原江苏证监局纪委书记殷建华任东海证券总裁,原江苏证监局监管处处长马芸任东海证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

  财务数据显示,自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东海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18.37亿元、4.79亿元、4.5亿元、7868万元、4942万元。新任领导班子如何带领东海证券走出颓势?

  “阜兴系”持有股权被质押冻结

  在接受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查之后,朱科敏由当初的“配合调查”到现在的“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也意味着朱科敏涉嫌存在违法问题。

  年少有为是朱科敏作为前证券公司“掌门人”的标签之一。出生于1971年的的朱科敏,今年只有49岁,却已经掌管东海证券长达16年。

  2003年4月,常州市政府控股的原“常州证券”进行了增资扩股,并更名为“东海证券”。当年只有32岁的朱科敏担任常州市经济体改委办公室主任,并同时担任东海证券总裁。

  在东海证券任职之前,朱科敏先后在湖南省汝城县政法委、国家财政部等政府部门工作,他在证监会基金部、法律部、发行部的工作经历,也使其成为有着监管经验的券商领导。

  2004年8月,朱科敏担任常州投资集团副总裁,同时担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三大职务。

  除此之外,辞职前朱科敏还担任着东海基金、东海投资、东海中矿等公司的董事长。

  朱科敏任职东海证券的16年,也是东海证券快速发展的时期。根据此前东海证券官网的简介,东海证券在朱科敏的带领下,经历了证券市场的变革和洗礼,一路稳健发展,营业网点从7个发展到80家营业部和8家分公司,客户数量从12万发展到100余万户,集团员工人数从170人发展到3000余人。

  “学者”是朱科敏身上的另一个标签。《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自1998年以来,朱科敏先后发表了多篇论文,涉及到法律、财政监管、投资者教育、城商行上市等话题。2010年~2012年,朱科敏还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校董、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的身份,在中国人民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学校开展了多次讲座。不仅如此,朱科敏还参与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的研究,并联名发表了相关论文成果。

  在接受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查之后,朱科敏由当初的“配合调查”到现在的“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也意味着朱科敏涉嫌存在违法问题。

  东海证券的股权较为分散,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投集团”),这是江苏常州市政府的国有独资公司,持股比例为21.59%。

  东海证券第二大股东是“阜兴系”华闻传媒(000793.SZ)全资子公司山南华闻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22%。另外,“阜兴系”还通过银川聚信信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首誉光控资管-浙商银行-首誉光控东海证券1号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各自持有东海证券4.97%的股权。

  “阜兴系”在东海证券的持股比例为20.16%,已经非常接近常投集团的持股。2018年“阜兴系”私募产品爆雷,牵出了400亿元的资金“黑洞”。现在,“阜兴系”持有的东海证券股权也处于质押和被司法冻结状态。正因如此,朱科敏被查也许受“阜兴系”牵连。

  常州国资接管,启动改造

  新任领导班子带给东海证券的成效仍有待观察。不过,东海证券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重现昔日的业绩辉煌?这是留给东海证券新任领导班子的命题。不仅如此,“阜兴系”持有的东海证券股权未来如何处置也值得关注。

  在朱科敏被查之后,常州国资开始全面接管东海证券。常投集团副总裁陈耀庭自2020年7月起代为履行东海证券董事长职务。

  2020年1月,东海证券完成董事会换届,原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钱俊文正式担任东海证券董事长,原江苏证监局纪委书记殷建华出任东海证券总裁。

  2020年3月6日,原江苏证监局监管处处长马芸,正式担任东海证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随着这个具有资深监管经验的管理团队搭建完成,东海证券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改造。

  东海证券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现在公司在以下六个方面进行改造: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公司决策管理。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党风廉政工作机制,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监督管理。二是明确战略重点,确保公司正确航向。2020年,公司将组建战略规划部,重点围绕“扎根常州、差异化竞争、科技赋能”等战略方向开展研究、拓展业务。比如,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建立业务协同工作机制、强化科技与金融的融合。三是坚定扎根常州,服务常州经济发展。公司2020年确立了“扎根常州对接上海”的战略方向,并积极提升常州板块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比重和份额。设立常州总部,主动发挥常州与上海沟通桥梁作用。四是推进人力改革,激发公司内在活力。推进职级体系改革、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健全目标考核机制。五是坚守合规风控,确保公司健康发展。不断加强合规风险控制管理、确保合规稳妥运行、持续强化内部控制约束。六是强化文化建设,打造“东海精神”内核。

  新任领导班子带给东海证券的成效仍有待观察。不过,东海证券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

  2015年7月,东海证券挂牌新三板。挂牌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8.41亿元,同比增长70.15%;实现净利润18.37亿元,同比增长97.68%,把南京证券、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等券商业绩远远甩在身后,成为当年的“新三板之王”。在东海证券2015年的净利润构成中,自营业务贡献了一半的利润,东海证券也喜提证监会“A类A级”分类评级。

  不过随着股市的低迷,东海证券逐步降低了自营业务占比,东海证券业绩也逐年下滑。2016年~2019年,东海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4.79亿元、4.5亿元、7868万元、4942万元。

  根据东海证券的2019年年报,经纪业务占30.6%、自营业务占28.59%、投行业务占18.8%、信用交易业务占15.57%、期货业务占11.73%、资管业务占4.81%。东海证券提到,2019年公司持续深耕传统业务,稳健开展创新业务,在做好合规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并推进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但从经营条线上看,现在东海证券的传统业务占比仍然较高。

  2019年年报显示,当年东海证券共有10个被相关监管机构调查处罚的事项,涉及到债券业务违规、合规人员占比不够、基金托管业务违规、资管业务违规等问题。

  如何重现昔日的业绩辉煌?这是留给东海证券新任领导班子的命题。不仅如此,“阜兴系”持有的东海证券股权未来如何处置也值得关注。

  不进则退,在当前竞争激烈的证券行业,中小券商的生存已经非常艰难。2020年6月,有消息称央企五矿集团旗下的五矿证券将对东海证券进行并购。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任何一方的确认。

( 作者:王力凝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