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2023年业绩轮廓初显 自营业务仍是增长引擎

证券日报

2024-01-24 08:11

1月23日晚间,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截至记者发稿,共有4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两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快报。其中,红塔证券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10.57%,中信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96.86亿元。整体来看,2023年,上市券商的业绩有望保持增长态势,但业绩分化较大。

目前,共有两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快报。中信证券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4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8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77%、7.65%。国元证券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7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6%和7.79%。

4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预告。其中,红塔证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1227.37万元,同比增长710.57%。中泰证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06亿元至20.47亿元,同比增加189%至247%。申万宏源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2亿元至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59%至79.27%。西南证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5.72亿元至6.65亿元,同比增长约85%至115%。

从已披露的上市券商2023年业绩轮廓来看,自营业务对券商业绩增长的贡献功不可没。

具体来看,西南证券因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幅较大,整体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上升。申万宏源围绕“投资+投行”发展战略,加快改革转型、优化战略举措、把握发展机遇、防范金融风险,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增长。在投行和经纪业务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国元证券通过调整投资结构、扩大投资范围、严管风险等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的措施,全年获得较好投资收益,助推业绩整体增长。红塔证券深入推进自营投资业务的非方向性转型和绝对收益策略投资体系建设,系统性地对资产组合管理进行重新布局和调整,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由于并表公募基金公司或自身主动管理能力大幅提升等优势,部分券商资管业务表现较为优异,为业绩增长提供了助力。其中,2023年前三季度,中泰证券资管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超200%,主要因为并表了万家基金。

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预计:“2023年市场交易较为低迷、IPO收缩,以及偏股基金保有规模承压、基金降费对大资管业务收入带来压力,预计券商经纪、投行、资管三项手续费收入同比承压。同时,债市表现同比改善而股市仍相对承压,低基数下,预计券商大自营投资收益同比改善,上市券商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1350亿元,同比增长8%。”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郑积沙团队表示:“多家券商发布业绩快报、预告或未经审计财报(非上市券商),业绩相对分化,自营业务或成胜负手。2024年,预计经济复苏企稳、景气度修复、流动性宽松持续,有望带来券商板块估值和业绩双升。”

( 作者:周尚伃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