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高管迎密集变动 券业人才“新陈代谢”提速

证券日报

2024-02-07 07:39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高管的任职情况发生变动,折射出证券行业人才更新、加速迭代的态势。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一个多月内,已有10家券商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迎来职位变动。

2月5日晚间,东海证券公告称,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选举王文卓为公司新任董事长。在1月19日原董事长钱俊文递交辞职报告后,东海证券迎来了新的“掌舵人”。

早在1月11日,华西证券披露,根据发行人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选举周毅担任华西证券董事长,任期三年,鲁剑雄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选举黄卉担任华西证券副董事长,任期三年,相立军不再担任副董事长。2月1日,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选举何春梅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度万中为公司总裁。

在高管人事变动的情形中,到龄退休是常见的原因之一。1月16日,粤开证券总裁王保石因年龄原因,辞去总裁职务;1月19日,浙商证券副总裁高玮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不再担任相关职务;1月23日,国泰君安副董事长、总裁王松因到龄退休辞去职务,公司聘任李俊杰为新任总裁。

近年来,随着多位“券业老将”到龄退休,券业人才新老交替加速,多位“75后”“80后”高管上任。例如,国泰君安新任总裁李俊杰生于1975年,中国银河证券董事长王晟生于1977年,湘财证券总裁周乐峰生于1979年。长江证券总裁刘元瑞、东海证券总裁杨明和国元证券总裁胡伟均为“80后”,整体来看,券商高管呈现出更加年轻化的趋势。

除部分券商高管职位已公布新任人选外,还有一些职位尚未正式宣布接任人选,仍在“虚位以待”。1月2日,国元证券发布公告称,范圣兵因工作变动,辞去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裁职务。1月8日,中原证券披露,因岗位变动,朱军红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同时辞去执行委员会委员职务。1月17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原因,公司原董事长余磊、副董事长张军已提出辞职。同日,粤开证券宣布总裁到龄退休后,启动了总裁的全球招聘计划。2月1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总经理张涛因个人原因辞职。上述职位的新任人选尚未“尘埃落定”。

中国金融智库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对记者表示,券业人才“新陈代谢”加速,有助于应对市场的不断变化,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满足公司创新业务的发展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对记者表示,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从新任高管的人选来看,多年一线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有助于企业“掌舵人”更加深入了解公司业务的优势与不足,不断适应市场变化,更好制定发展战略;同时,当前激烈的行业竞争以及监管趋严的态势也对券商的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业务的开展需要更加高素质的管理人才,这也推动了券商高管职位的密集变动与调整。

( 作者:李文 于宏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