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5上市公司 协鑫集团朱共山拼就新能源资本版图

中国青年网

2016-01-11 08:57

  素来低调的朱共山,对外很少谈及资本市场,1月8日和1月11日这两天,朱共山掌控的协鑫集团将两家子企业分别以不同的方式送上了资本市场,它们分别是同鑫光电和*ST霞客(002015.SZ)。算上去年刚刚借壳的协鑫集成(002506.SZ),如今的协鑫不再仅限于境外,而是蜕变为拥有2家A股、1家新三板、2家港股上市公司的新能源巨擘。

  朱共山

  同鑫光电出炉

  上周末,徐州同鑫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5088.OC,下称“同鑫光电”)正式获批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它以蓝宝石衬底研发、生产及销售等为核心,虽然表面上朱共山既不是董事长也不是其他高管,然而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了解,它是一家由协鑫100%控制的新三板公司。

  2011年12月16日,徐州协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徐州协鑫”)与(韩国)株式会社ANDCorporation约定成立同鑫光电这一合资企业,注册资本1020万美元,各自持股比例为50%。到了2015年5月10日,韩方股东将持有的50%股权,溢价88万美元(即598万美元)转让给时涛有限公司(下称“时涛有限”)。而时涛有限是徐州协鑫光电的100%控股方,也就是说同鑫光电实为时涛有限的100%控股企业。据多方了解,“时涛有限”则由朱共山及朱共山家族的AsiaPacificEnergyFund控制。

  朱共山把哪些人派至了这家新三板公司中呢?从名单中可以发现,董事长胡晓艳曾是协鑫的“老人”,其2004年即加盟协鑫集团,曾是内控部总经理,2009年一度去往保利协鑫(03800.HK,协鑫集团另一子公司),2011年又重返协鑫集团,调至助理副总裁一职。随后,其被派往这家新三板至今。同鑫光电的董事田野、吴治国、何庆生也都是协鑫集团所派。

  同鑫光电所产产品70%~80%应用于半导体照明,是下游厂商LED外延片和LED芯片的制作原料之一,同时也可以用在射频元器件(如谐振器、光通讯芯片等领域)上。汽车、照明、信号灯、显示器以及屏幕、航空航天等都会需要这类材料。2015年上半年、2014年,该企业收入分别为9519.23万元和2.0192亿元。去年上半年和2014年,同鑫光电的净利润分别为594万元、2136万元,其2014年全年总计产出320万片PSS衬底片。

  同鑫光电作为主要的LED上游领域,与浙江水晶光电(002273.SZ)和东晶博蓝特、锐捷光电等处于同一竞争领域。与此同时,徐州协鑫光电、协鑫光电科技(江苏)以及阜宁协鑫光电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从事蓝宝石晶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与同鑫光电形成上下游关系,彼此可显现协同效应。

  新三板公司的上市,也并非一帆风顺。协鑫集团早在6年前布局LED节能产业,2011年时协鑫于江苏徐州、阜宁等两地就已设立生产基地,当时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高达3亿美元,计划时年年底拥有300多台长晶炉,且从瑞士、日本和美国引入多套检测、研磨和抛光设备,月产蓝宝石晶片希望达到120万片。之后确定的生产地区还囊括了张家港、盐城、吴中以及吴江等地。不过,后来由于LED严重过剩、价格暴跌,协鑫一度停止生产,大批引入MOCVD设备的想法也予以了中止。如今同鑫光电的重启,意味着协鑫在这一领域又将展开新的征战。

  电力资产注入*ST霞客

  与同鑫光电同时公布消息的,还有停牌1年多的*ST霞客。1月11日将复牌的这家上市公司,拟向上海其辰以4.83元/股发行9.32亿股,作价为45亿元,用于购入上海其辰旗下协鑫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拟向江苏协鑫等以6.08元/股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40亿元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上海其辰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而实际控制人将变为朱共山。

  多名协鑫集团内部管理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协鑫有限旗下拥有59家控股公司、7家参股公司,其中两家企业在进行清算。协鑫有限的资产主要集中在燃煤及综合利用发电、天然气发电、生物质发电及垃圾发电、风力发电等,总装机2251.5兆瓦,权益装机1526兆瓦。其业务主要是热电冷联产、联供模式,即电、蒸汽、冷水、热水一体化联合产出。而上市公司向江苏协鑫募集的40亿元资金,则会进行能源互联网云平台建设、综合能源需求侧管理服务,同时收购内蒙古富强风力发电、大唐永州新能源及吕梁北方电力等股权;布局陕西、江苏昆山、湖南浏阳等地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由此,这家上市公司由环保彩纤和色纺纱线企业,变身为一家新能源企业。“新能源发电的资产原来属于港股公司保利协鑫。之前的计划是,将保利协鑫的硅片资产置出,给A股上市公司协鑫集成。但后来部分投资者的意见无法统一,保利协鑫还是保留了硅片资产,而是选择将新能源发电等资产拿出来,单独成立一家上市公司。”一名熟悉保利协鑫业务的协鑫高层告诉本报。

  就在去年,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协鑫集成也已亮相,那么,加上*ST霞客、同鑫光电、保利协鑫(03800.HK)及协鑫新能源(00451.HK),“协鑫系”已拥有5家上市公司成员,已然是新能源资本巨擘。从分工来看,光伏资源集中于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和协鑫集成,它们构建了由多晶硅、硅片、电池及组件、电站的全方位业务,其中保利协鑫还有一部分电站业务也会逐步转移给协鑫新能源。而协鑫集成则会偏重于下游产品制造、民用光伏产品(如组件生产和个人分布式电站的安装等)。另外,其他非光伏资产则被纳入至*ST霞客中,未来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等都将是这家公司的主营。而同鑫光电为代表的LED产业则是协鑫的另一只手。此外,协鑫还在建构智慧交通领域,旗下会将充电桩、智能交通系统等新业务逐一放入,从而促使光伏与交通、LED与交通之间产生更多的连接。

  关于协鑫的资本故事才刚刚开始。

( 编辑:杨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