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金控拟百亿美元收购航空租赁业务 85亿美元贷款引争议

中国网财经

2016-10-13 08:43

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10月13日讯 (记者 李乔宇) 十一期间A股休市,上市公司却闲不下来。10月6日,海航集团旗下的深市上市公司渤海金控又有新动作,该上市公司的子公司Avolon宣布拟100亿美元收购CIT Group Inc.(美国控股银行)下属飞机租赁业务的整合平台C2。

  有投资者对此表示担忧,认为此次收购行为会增加公司债务负担,或将拖累公司业绩。渤海金控则对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子公司收购上述飞机租赁业务所产生的多数贷款实际上是由收购标的C2自身来偿还的。该人士指出,此次收购整体上对公司业绩构成正面影响。

  巨资收购引争议

  公告显示,Avolon拟斥资100亿美元收购CIT持有的 C2 Aviation Capital Inc.100%股权,交易仍待监管部门和股东批准,预计最快明年首季完成。公告透露,C2净资产价值为94亿美元,Avolon为该收购事项支付100亿美元,相当于有6.7%的溢价。

  对于收购C2的资金来源,渤海金控发布的公告显示,包括公司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及境外银行摩根士丹利和瑞银给予的不超过85亿美元的贷款。

  高达10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引发了部分渤海金控投资者的质疑,有投资者认为,对于目前总市值不到450亿元的渤海金控来说,高达85亿美元的债务压力显得过重。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渤海金控去年年报发现,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3.04亿元,以此计算,85亿美金相当于该上市公司长达几十年的净利润。

  渤海金控证券事务代表在电话中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解释称,85亿美元的贷款其实是由收购标的C2自身来偿还的,未来的贷款主体可能也是C2。至于对业绩的影响,该人士认为整体上对公司构成正影响,因为C2飞机体量基本上跟公司目前体量相当,收购完成后公司飞机租赁业务会翻一倍。同时C2飞机都带租约,处于在租状态,能够很快产生现金流。

  渤海金控在10月10日披露的公告进一步透露,C2的主营商业飞机租赁业务,拥有机队规模达467架,其中自有和管理飞机334架,订单飞机133架,平均机龄约5.9年。渤海金控方面表示,如果上述交易能够顺利完成,公司境外飞机租赁平台自有、管理及订单飞机机队规模达到910架,自有飞机平均机龄约4.6年,平均剩余租赁年限约6.7年,将成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

  资产收购加速 资金压力隐现

  事实上,C2绝非渤海金控重金收购的第一项资产。自2015年起,该上市公司资产收购的进程就已呈加速状态推进。2015年,渤海金控曾以25.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世界第11大飞机租赁公司Avolon100%股权,并于2016年初完成并表。今年7月又斥资19.75亿美元购入GECAS旗下45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租赁行业外,渤海金控还在金融行业动作频频,先后涉足证券、保险、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

  对于公司的发展战略,渤海金控方面曾公开表示,公司构建以租赁为核心,多种金融业态协同发展的金融生态体系,打造完善的金融控股平台,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金融服务的有效供给和核心竞争力。

  在加速资产收购的同时,有媒体指出其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据其计算,截至目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渤海金控推出了10起并购,合计金额达到300亿元以上。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9月30日,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2%,比上年末增加7个百分点。

  渤海金控相关工作人员称,对于租赁公司来说82%的负债率是正常的,杠杆太低公司盈利能力就释放不出来,所以租赁行业公司负债率基本都在80%-85%,公司今年年中负债率比去年增加7个百分点是因为去年年底刚刚做完再融资,今年公司在运营过程中将再融资资金投放至业务中,资产负债率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 作者:李乔宇   编辑:李乔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