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

新华网

2017-01-30 06:57

  春节前夕,来自阿根廷、巴西、沙特、缅甸、埃塞俄比亚等地的感谢信像雪片一样飞抵中国中车。巴西里约热内卢BARRA地铁公司在信中说,“中国春节即将来临,我们借此机会感谢你们的团队为里约地铁作出的贡献,特别是在巴西奥运会期间你们不遗余力地保证车辆24小时稳定运营。”

  近年来,中国中车不仅推动产品走出去,更将品牌推介出去,赢得全球尊敬和赞赏。

  过去的2016年,中国中车国际市场上“好戏连台”,形成“欧美市场渐入佳境,产品服务比翼齐飞”的格局,产品出口到102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订单达81亿美元。中国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说:“中国中车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基业长青、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

  2016年,中国中车在欧美市场表现尤为抢眼。2016年3月,中国中车在美国芝加哥获得超过80亿元的地铁订单后,又在年底的12月在美国波士顿获得超过10亿元地铁订单。在欧洲,中国中车在马其顿、塞尔维亚、捷克、奥地利等国家连获订单,实现动车组、电力机车、混合动力调车机车、储能式现代无轨电车等“中车制造”走进欧洲。2016年12月9日,中国中车在欧洲本土建立的首个轨道交通维保基地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揭牌成立。

  在澳大利亚,中车联合体拿下墨尔本百亿地铁订单,使得中国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地铁等轨道交通系列产品全线进入大洋洲;在南非,中车签下高达141.4亿元的机车维保订单,刷新“中车服务”之最,大大提速“中车服务”走出去;在阿根廷,中车制造的各种轨距、各种制式、各种型号的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货车和地铁列车密集交付。

  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中国中车加快全球本土化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全产业链输出。2016年,中车地铁精彩亮相里约奥运会,里约地铁公司称“中车地铁赢得了世界上所有奥运粉丝的认可”。在2016年的麦加朝觐期间,中车团队在7天的连续奔跑中,保持了故障率为零的纪录。在南非,中国中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女性高管提供管理培训、为当地孤儿学校提供学习用具、为当地工人提供就业和培训机会。

  中国中车总裁奚国华说,中国中车要“深度推进‘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维护’的四本模式,做好产能合作,履行好海外社会责任,既给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提升当地轨道交通水平,又让客户和利益相关方满意,实现可持续的利益共信、共享、共赢,成为当地受人尊敬的企业。”

  2016年8月底,中国中车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的第一个制造基地正式挂梁平顶。在这个基地上,中车保留了一座百年工厂,赢得当地人的赞赏。2016年8月,中国中车在南亚的首个工厂在印度投产。2017年1月5日,中国中车本土化制造的地铁车辆正式在土耳其安卡拉地铁M4号线投入运行。

  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中国中车既练就了自身的硬实力,也凝聚了强劲的软实力。目前,中国中车位居世界五百强第266位,品牌五百强第179位。

( 编辑:陈娟娟 )